九合一選舉,藍天變綠地,開票當晚,我很好奇到底是哪些人投給了柯P,便決定到競選總部一探究竟。七點到現場,已擠得人山人海,看到滿頭鑽動的年輕臉孔,心中為之一震,還故意開玩笑的跟老公說,「你看,我們是來這邊拉高平均年齡的。」

是的,就我估計,現場有八成以上約為40歲以下的族群,他們開心、激動,也說明了他們想要藉由這次選舉改變未來的意念。有年輕朋友跟我打招呼,並慎重的問,「燕俐姐,柯P當選後,要蓋一堆社會住宅,台北房價應該就會跌了吧?」由於現場實在太吵,我無法仔細回答,只約略回覆,「從政策發想到推動執行,還要一段時間,需後續觀察。」

單從這個問題就可知道,年輕人對於目前的低薪、高房價,及資源嚴重分配不均,有多麼的憤愾,而唯一可以改變的力量,就是靠自己的一票。這與太陽花學運年輕學生不分黨派,撇開藍綠,願意走上街頭,透過對既有體制的衝撞,表達對國事的關心、對未來的焦慮,同出一轍。

因此,這兩天,某名主持人大聲開砲,認為「選舉結果在肯定惡質民主,未來台灣恐走向暴民政治」,引起輿論譁然,不僅許多民眾不認同,也突顯藍營似乎還搞不清楚為何失去民心,偏執的活在自己想像的世界裡。

就連連任失敗的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現在年輕人的想法是,你給我是應該的,沒給我是欠我的;你給他iphone5,他會氣你沒有給他iphone6」,言下之意,現在年輕人不懂感恩,不珍惜國民黨政績,只想要的更多,而不問合不合理。

我很訝異政治歷練豐富的老胡,居然會說出這樣的謬論。我是台中人,問問那些沒投給老胡的市民,答案不外乎,「胡市長身體不行了,讓他先休息吧」「執政太久,需要新市長帶來新力量」「國民黨連基本的食安都搞不定,只在乎財團,一定要給他們一個重大教訓!」

可見正確來說,國民黨是敗給自己,而不是民進黨表現太好。更可怕的是,如果藍營內部普遍的心態是,「現在的選民都是無理取鬧的暴民」,不願加以反省民眾要的公平正義,只怕這個政黨會繼續沉淪下去。

當然,我也不認為民進黨已贏得人民信任,畢竟這次太多「賭爛票」,只想投給非藍營的候選人,如果民進黨不能提出更多有效的民生解決方案,帶領台灣經濟向上,相信不久的將來,選民一樣會拿出最有用的武器──用選票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