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九日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呈現全面性潰敗的結局。除了馬英九總統受創最深外,落選的政客與國民黨的領導班子都成了重災區裡的受災戶,政治人物之外,自告奮勇為國民黨大力助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無疑將成為企業界最受矚目的「選舉輸家」。

經營事業成功的郭台銘一向熱衷政治,也不諱言與馬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都可以直接以電話聯繫,投票日前後更直言自己一向「挺藍」,他的直白讓綠營很不以為然,讓企業界搖頭,也讓部分不滿鴻海經營模式的年輕選民忿忿不平,但郭台銘始終不改其志。

選前一天,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今晚將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北勝台灣贏」活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站台力挺並發表「台北要經濟」演說。之前郭台銘也與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共同出席中台灣產業發展論壇,郭台銘公開挺胡並喊話「我一定會來台中投資」,他也稱讚在此次高雄市長選舉中慘敗的國民黨提名人楊秋興是一個好官,希望經濟選民多支持。郭台銘堪稱是本屆選舉中投入最深、參與最多的企業界領導人,因而引起各方側目。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說,有些企業家這次選舉動作頻頻,某種程度逾越一個企業家應扮演的角色。

學運要角陳為廷也在臉書發文,找出郭台銘過去的跳票紀錄,諷刺:「隨便google一下,就可以知道郭這種『選舉支票』跳票的紀錄何其多」。陳為廷在臉書上分享一張圖表,上頭列舉著2002至2010年間郭台銘的「跳票紀錄」。

許多人懷疑郭台銘喜好評論政治是為中國的利益代言,但更多人相信挺藍是郭董的信仰。有人說,郭台銘的言論太過猖狂,但當然也有不少人認同他的事業有成與坦率表達自我理念的執著。

不過,在舉世矚目全球貧富差距擴大的時刻,在台灣民眾關切社會公平正義之際,郭董眼中的經濟選民,顯然不只在乎自身的溫飽,更在意社會的安定。選舉結果證明,絕大多數的選民都不只是經濟選民,他們更在乎台灣核心價值的民主與自由是非賣品。

這一次,郭董力挺的馬英九政權在選戰中潰敗,責任當然不在郭台銘,他只是所託非人、又過於迷信自己的能耐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