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中選會還是遭「打壓」?割闌尾團隊現在正進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第2階段罷免連署,卻因表格「7人擠1張」問題,進度嚴重落後。負責審查的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在25日發公文,同意將表格改為「1人1張」,讓割闌尾團隊感到欣慰。未料就在今(27)日下午,割闌尾團隊卻又收到北市選委會公文,指選委會誤解中選會格式,25日公文請作廢,讓割闌尾圖隊痛批是中選會打壓。

蔡正元罷免案正進行第2階段連署,但日前卻發生中選會提供的連署表格是「7人擠1張」,遭質疑有違反個資法疑慮和刻意刁難連署。割闌尾團隊向中選會反映,但中選會卻以「表格是委員會開會決議的,無法更改」、「個資法是你們要去維護的」、「不能因為自己方便,就要求我們或者自己去改格式」強硬態度回應。

割闌尾團隊25日轉而向台北市選舉委員會提出修改表格申請,希望能改成「1人1張」,北市選委會當天也回覆公文表示同意,讓割闌尾團隊感到相當欣慰。

未料,北市選委會今天又發出一份公文,讓局勢大逆轉。

割闌尾團隊表示,他們今天下午4點多收到北市選委會公文。公文指出,北市選委會11月25日同意採取1人1張之格式,「係誤解中央選舉委員會所訂之格式,請予以作廢」;並表示連署人名冊格式為中選會委員會審議通過,依規定僅能依其核定之格式印製進行連署,北市選委會無權更改格式。

割闌尾團隊下午5點多更在臉書粉絲團上痛批,「中選會打壓,台北市選委會朝令夕改。變成不能夠用1張1人1格了。而後天我們就要行動了,怎麼籌備....」

而其他2名位於新北市選區的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和吳育昇罷免案也於今天進入第2階段。割闌尾團隊表示,他們今天也向新北市選委會遞交希望修改表格的申請書,但還沒有回覆。

對此,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細明今天受訪時坦言,當時選委會認為,只要中選會表格要求的欄目都包括在內即可,但是沒有注意到中選會核定的格式是1張寫7人。他解釋,選委會認為表格變更為1張1人,在審查上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中選會的立場則是格式核定後,就不能有任何變動。

他說,當初因為割闌尾團隊協調時,北市選委會認為字寫大一點大概沒有問題,但不清楚割闌尾團隊已與中選會溝通過,而中選會已經表明不能變動。

對於割闌尾指控是中選會打壓,黃細明表示,格式是中選會所訂定,而選委會是下屬單位,當然要依照中選會規定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