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在台灣時間今(25)日上午發表他的看法,指出世界各國對巴勒斯坦的國家承認將日益增長。以巴人民生活在共同的土地、擁有共同的命運,不可能消滅一方而存在,因此和平的良性循環必須開始。

根據《以色列國家新聞》(Arutz Sheva)新聞網站25日報導,潘基文在參加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剝奪權利委員會討論巴勒斯坦人的人權問題前,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懸崖勒馬,回到談判桌。他指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在一塊共用的土地上面對共用的命運,誰也不能把另一方塗抹消滅。

談到歐洲各國政府對巴勒斯坦的國家承認問題,潘基文指出,各國政府和各國國會都正在採取行動,這個動能會日益增長。

英國國會於10月13日通過給予巴勒斯坦國家承認的無拘束力決議案。瑞典政府也於10月30日正式承認巴勒斯坦是個國家。同星期,西班牙國會動議,要求該國政府給予巴勒斯坦國家承認,法國國會也準備要針對這個問題投票。

潘基文表示,國際社會必須承擔起責任,讓以巴衝突可以得到解決。那種冤冤相報的循環,必須加以終結。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剝奪權利委員會24日舉行特別會議紀念「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潘基文秘書長出席會議並發言指出,衝突和對抗無法結束衝突,並呼籲相關各方在希望和時間耗費殆盡之前尋找到一條和平之路。

潘基文表示,今年夏天世界見證了又一場加薩衝突,50多天的野蠻衝突導致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70多名以色列人喪失生命,超過10萬所巴勒斯坦人住宅被毀或受損,數十萬人無家可歸。潘基文指出,作為國際社會,我們必須承擔集體失敗的責任,以推動一個以巴衝突的政治解決辦法。

  

潘基文表示,為結束衝突並為衝突後重建尋求支持,他曾先後兩次前往中東訪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潘基文再次重申其在加薩和以色列所表明的立場,即他譴責哈馬斯以平民為目標不加區分地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的行為。此外,以色列軍事行動所造成的毀滅規模已經讓人們對其是否對平民加以區分,以及是否過度使用武力產生了深深的疑問,並引發了廣泛的究責要求。

  

潘基文還對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問題表示關切,並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他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不僅生活在共同的土地之上,而且擁有共同的命運,不存在一方抹去另一方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流逝,該地區民眾之間的聯繫、共鳴和相互理解正在變得日益淡薄,因此,盲目的破壞性循環必須結束,和平的良性循環必須開始。

  

聯合國大會24日也就巴勒斯坦問題舉行了全會。巴以雙方以及聯合國各會員國代表就此進行了辯論性發言。

  

聯合國大會1977年作出決議,將11月29日定為「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以紀念聯大在1947年的這一天通過了關於巴勒斯坦分治問題的決議,提出在當地建立兩個獨立的國家,一個獨立的猶太國家和一個獨立的阿拉伯國家。聯大在決議中還呼籲在此期間舉辦紀念活動 ,動員國際輿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合法民族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