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副總統尤素夫.卡拉表示,隨著印尼經濟發展,勞力需求增加,且為保障印尼勞工權益,印尼政府將在5年內停止輸出女性勞工至其他國家。

尤素夫.卡拉(Jusuf Kalla)21日晚間在伊斯蘭教士聯合會(Fatayat NU)舉辦的會議上表示,由於印尼工作機會有限,印尼婦女被迫到海外尋求更好的未來,而大多數赴海外工作的印尼婦女都遭受過心理或生理上虐待。

他說,印尼將終結所有勞工受虐情形,印尼女性勞工受虐問題將會結束。

尤素夫.卡拉說,印尼5年內一定要中止派遣婦女赴海外工作。

他進一步解釋,印尼在輕工業和農業領域將會提供許多就業機會給本國勞工。

他說,許多印尼外勞往往淪為受虐對象,甚至有許多外勞必須把他們的護照交給仲介或雇主保管。

印勞受虐最顯著案例就是日前在香港遭到英國籍銀行業人士殺害的兩名印尼女性。

此外,「外勞關懷組織」(Migrant Care)估計,每天約有400名至500名印尼外勞在返國時遭到軍、警及移民官員勒索。

印尼新任勞工部長哈尼夫(Hanif Dhakiri)上任以來,矢言稽查所有外勞仲介中心,以取締勒索敲詐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籍勞工在台灣人數每月逐步增加,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最大外勞進口國是印尼,在台印勞約22萬2000多人,其中家庭類印勞也多達17萬人,居各國之首,是台灣高齡化社會主要的長期照護人力來源。

經常往返印尼台灣的外勞仲介業者憂心,隨著印尼政府逐漸確立停止輸出印尼勞工的政策,未來勢必會衝擊到台灣的長照人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