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12年國教--成就夢想 前進人生」系列座談會,最終場於日前畫下完美句點。這場座談會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周愚文教授、桃園縣政府教育局吳林輝局長、104年全國適性入學委員會主任委員黃耀寬校長,展開對12年國教的整體檢視與未來展望。

由首場開始,在12年國教首度施行過後,邀請各界專家共同討論12年國教元年的得與失,期待能在實際的實行狀況中,統合規劃面與執行面的意見。次場則探討12年國教的本質與內涵,探討在新制度下真正需要改變的目標,進而重新將目光投射在孩子的競爭力上。在第三場與第四場係從執行面檢討實際的教學理念,除了老師的投入外,家長的觀念與孩子的想法的調整也相當重要。在第五場的座談會則從需求面談到家長的參與,除反映家長的期待,也讓家長了解到孩子的未來老師與家長應該一同輔導,而非一同主導,給孩子多一點空間,孩子才能有更健全的發展。

日前舉行的第六場座談主題回歸到整體制度的展望上,希望能夠為國家提升整體競爭力。與會的師大周愚文教授提到,若維持傳統僵化的招生方式不變,將使台灣的人才呈單一模型,只能有高中及高職兩種類型,不能跳脫框架而有更廣泛、更深入的發展。為了打破傳統人才培育的窠臼,入學制度雖不是國教的全部,但仍是很重要的關鍵,自然會吸引各方的關注。

「12年國教-成就夢想 前進人生」系列座談會目標在於放眼未來,邀請學者共同討論到制度面在明年的修正,及學校端可以給予孩子的輔導與幫助,希望結合規劃面、執行面、家長及孩子的努力,共同創造出更加細緻的國民教育,提升整體國民素質。

12年國教,除了要提高整體國民的教育水準外,還為使教育更加細緻,過去聯考用同一把尺量所有人,12年國教會相對複雜而細緻,像雕刻一樣,務求精準,期許讓每個孩子都能夠綻放自己的光芒,這是我們在共同努力修正制度時,不能或忘的初衷。

「12年國教--成就夢想 前進人生」系列共6場座談會,精彩影音內容均在新頭殼新聞網站上完整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