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7)日公布維力使用到北海黑心豬油製成的品項清單,從2010年至2013年依不同生產批號共204項,包括「一度贊」牛肉包、「大乾麵」老北京炸醬、紅油擔擔麵、手打麵等招牌系列。但食藥署表示,該批豬油已於今年1月4日前全數使用完畢,最後一批製成產品的有效日期為今年7月4日,目前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並無通報各地衛生局維力有產品需要下架。

維力食品則發聲明指出,自去年11/18後即未向北海進油,因此市面上所有產品均未使用問題油脂,如政府單位確定過去所採購之油品有問題,將依法負責,並向北海求償,以及對於曾採購北海油品一事,造成消費大眾疑慮與不安致上最深的歉意。

食藥署表示,有關維力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向維義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購買油品,油品係由北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運送至維力廠區,最後一批豬油的購買日期是去年11月18日,該批豬油已於今年1月4日前全數使用完畢,製成產品最後一批有效日期為今年7月4日。目前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並無通報各地衛生局維力有產品需下架,一旦該公司被檢調通報疑似使用飼料豬油,各縣市將立即進行下架作業。

而有關彰化縣衛生局請維力公司提供2010年至2013年向維義公司購買北海油脂的豬油所製產品品項分別是2010年46項、2011年51項、2012年55項以及2013年52項,合計204項,包括炸醬碗、大乾麵老北京炸醬碗、一度贊老甕牛肉碗、手打麵清香雞汁包、真爽麻辣包等,維力的主力泡麵幾乎通通有份。

北海油脂日前被台南檢方發現,2014年購買的油品為非食用的飼料油混充食用油,但2014年之前所販售油品是否有問題,仍在調查中。

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陳其邁的質疑下,甚至以罷審預算相脅,食藥署才在上週五(14日)傍晚先提供林淑芬有關統一布丁、瑞穗鮮乳冰淇淋等23項2012年統一生產問題產品名單,今天則再提供有關維力系列共204項問題產品名單。

雖然食藥署以已過保存期限為由,認定已無問題產品可下架,但最近在零售點處處可見前述產品進行促銷活動,直到今天,相關曾用北海油品的維力產品項目才出爐,不禁讓消費者質疑食藥署遲遲不公布統一、維力等大廠問題產品名單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