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透過頂新進口越南椰子油,卻遲不公布究竟有哪些產品用到這些問題油。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多次要求下,食藥署才將名單送到立院。林淑芬昨(15)晚表示,統一去年曾跟頂新買442公噸的椰子油,其中,統一布丁、統一瑞穗鮮乳冰淇淋、統一吐司等,都用到這些飼料油,但除了已過期的部份,其他通通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頂新自越南進口飼料牛油、豬油、椰子油等,雖然動物油等早已公布品項,但針對植物油部份,食藥署卻以「保存期限短」,架上已無相關產品為由,遲遲不願公布,而在立委要求下,食藥署才將產品名單送至立院。

林淑芬不滿表示,統一於2013年跟頂新買44.2萬公斤的椰子油,她詢問這些油是做成什麼產品?但衛福部卻說,2012年只買15噸,而昨晚回覆的公文,也只列了47噸,並以所有商品均已過期下架無商品流通了,所以免問責,「這明顯包庇,避重就輕,答非所問」。

至於椰子油被統一製成哪些產品,林淑芬出示公文指出,包含統一瑞穗鮮乳冰淇淋,統一布丁,統一吐司,統一蛋糕,統一瑞士捲、蔓越莓鬆餅等。林淑芬批評,

過期無商品難道就可規避廠商的責任?就不用咎責?何況去年買的是442噸椰子油,並非前年買的47噸,「真的全過期?絕對不可能!」

至於3000萬查廠紀錄,林淑芬說,這些更荒謬,除了出問題的頂新,食品大廠市占率最高的、問題很多的統一、統清、及統一有股份的維義公司調查報告通通沒拿出來,只是虛以委蛇一下,作作樣子,騙立委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