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吳三連獎昨(14)日揭曉:2位文學獎得主分別為蔡素芬與林文義;2名藝術獎得主則分別為陳炳宏與組合語言舞團。

 

今天的贈獎儀式由基金會副董事長吳樹民主持,他首先帶領全體來賓,為這1年間去世的3位基金會領導幹部默哀。這是基金會傷痛的一年,包括董事長陳奇祿(前文建會主委)、副董事長吳逸民(吳三連長子)及副祕書長張炎憲教授(他同時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祕書長)都在這一年先後離世。

 

文學獎得主蔡素芬是台南人,生長在台南鹽分地帶,得獎作品即是以台南鹽田作背景,寫出這個地方人物的善惡交錯及盛衰更迭。

 

另一位文學獎得主林文義的創作以散文為主,語言獨樹一格,文字的華麗與蕭索、纖柔與剛毅交相映陳,而「真情實意」與「浪漫抒情」則貫穿其中。

 

獲得藝術獎的陳炳宏,專攻水墨人物畫與水墨創作教學,他的作品被認為呈現台灣社會整體發展過程中,社會底層人群樸實之特質與逆境求生的堅忍精神。

 

同樣獲得藝術獎的組合語言舞團創團於1993年,作品多從「關懷人與環境」的理念出發,為觀者與社會注入不間斷的人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