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昨(12)日紛傳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即將解散眾議院,提前改選。《外交學者》(The Diplomat)網站助理編輯李查茲(Clint Richards)今(13)日發表1篇分析報導,指出這次提前改選不僅是對「安倍經濟」的1次公投,也是安倍追求強化日本防務的機會。

李查茲劈頭指出,日本政府內部的消息來源透露,正在國外訪問的安倍晉三17日回國後,便將祭出解散眾議院的行動。在同1天,日本第3季的經濟成長數據將會公佈。接近安倍的幕僚人員表示,選舉將會成為對「安倍經濟」的公投。

的確,這個數據不足以合理化安倍想在明年10月將消費稅調高到10%的構想。然而,預定在明年推出的一些政治計畫,將會因為提前改選、自民黨獲勝而較為順利;否則安倍政權將會面對更多問題,並可能使一些重大政策目標因此脫軌。

日本媒體Jiji今日凌晨報導,他們昨日接獲消息,正在北京參加APEC論壇的安倍晉三向執政黨高層傳遞訊息,要求準備解散眾議院。《讀賣新聞》則於昨日報導,安倍可能會在下週一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領袖山口那津男討論提前改選的決定,並指示自民黨資深黨員加速準備可能提前改選事宜。

一旦確定提早到12月14日或21日進行國會改選,安倍的經濟政策,特別是結構改革無疑將成為選民和政治人物所討論的焦點。然而,自民黨要考慮的不只是經濟政策的順利推行,還有明年4月的統一地方選舉。1月份國會就要開議,將會帶來很大的影響。

李查茲說,在今年秋季的國會臨時會期中,安倍許多重要的非經濟政策都遭到擱置。假若自民黨依舊在眾議院掌權,安倍也守住總理大臣的寶座,該黨將會取得政治上的空間來主打2大議題即「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以及取得正當性將內閣對日本和平憲法有關自衛權規範的詮釋文字化。

日本自民黨今年秋天不斷重申,這2個議題將會在明年初成為首要之務。日本政府要取得最新民意,不只是為了要替安倍經濟背書,更是為了要在明年初推動這些國防政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