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當局前(9)日不理會西班牙憲法法庭裁定,執意如期舉行諮詢性公投,結果有80.72%的投票人贊成獨立。在過程中,加泰隆尼亞不僅承受西班牙政府極大的壓力,在公投當天更遭到嚴重的駭客攻擊與電話騷擾。

依據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在台灣時間今(11)日凌晨引自「加泰隆尼亞新聞頻道TV3」(Catalan News Channel TV3)的報導,加泰隆尼亞當局昨(10)日指出,在他們舉辦諮詢性獨立公投時,全世界90%的駭客攻擊集中在當地,使主張獨立的各個組織的網頁都掛掉。

西班牙媒體也紛紛報導,加泰隆尼亞部長會議網頁、自治政府官網,以及自治政府主席馬斯(Artur Mas) 的網頁在過去這個週末都掛掉。

協辦這次諮詢性獨立公投的組織,例如「自治區民爭取獨立協會」(Associació de Municipis per la Independència)、維護加泰隆尼亞母語傳承的Omniumum,以及當地議會都受到電話騷擾,接起來對方都沒有人出聲。

西班牙媒體《阿貝賽報》(ABC.es) 大前(8)日報導,「自治區民爭取獨立協會」很多員工從當天早上8點起,每30秒就接到1通不出聲的電話。這麼密集的佔線,讓一些工作人員根本無法用電話聯繫,只好採用Whatsapp來進行公投最後準備工作。

西班牙媒體《機密報》(El Confidencial)也於8日報導,加泰隆尼亞當局認為這些攻擊來自西班牙政府官署或反對加泰隆尼亞分離運動的西班牙裔駭客。西班牙政府則否認他們涉入其中。

根據路透社10日引述加泰隆尼亞政府的消息來源報導,9日加泰隆尼亞公投的結果,有92%公民希望加泰隆尼亞成為一個國家,只有5%的公民反對。而這92%投票贊成的公民中,有88%希望這個國家是獨立的,只有11%不贊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