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中央政府祭出法律阻撓後,東北部富裕的加泰隆尼亞地區今天進行象徵性「公民諮詢」投票,希望藉此進一步推動脫離西班牙獨立,四小時內已有超過110萬選民投票。

加泰隆尼亞在與西班牙當局激烈鬥法數週後,舉辦今天的投票,在投票所開放後,街道上各年齡層選民排隊等候投票,當中有些人鼓掌叫好。

投票所於上午9時開放,自治區副主席奧蒂嘉(Joana Ortega)午後在電視上表示,截至下午1時,4個小時內已有超過114萬人投票。當局表示,總計有540萬人有投票資格。

在巴塞隆納一所學校排隊等候投票的16歲青少年阿爾貝澤(Martin Arbaizar)說:「這是我們不能錯過的機會...我們已經要求公投很長的時間。」

他說:「就算不是正式公投,重要的是讓他們聽到我們的聲音。越多人投票,我們製造的聲響就越大,那就更好。」

52歲商店老闆柯斯塔(Angels Costa)等候投票時對記者說:「如果他們不理解我們,也應當要尊重我們,然後分道揚鑣。」

她又說:「我們原本想要成立聯邦,但是現已不可能。他們踐踏我們太過。」

獨派團體積極宣傳,希望在這個擁有750萬人口的西班牙富裕地區拉抬投票率,超過4萬名自願者今天協助設置非正式投票站。

獨派政治人物希望高投票率將促使中央政府坐下來與他們協商,賦予更大稅務和政治自治權,甚至說服馬德里當局接受在未來舉行完善的獨立公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原本計劃舉辦正式但不具約束力的獨立公投,但西班牙憲法法庭9月應中央政府要求下令暫停正式公投後,馬斯決定僅舉行象徵性投票。

來自加泰隆尼亞兩大政黨的官員曾表示,若超過150萬公民投票支持的話,將有助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大業。

多項民調顯示,多達8成加泰隆尼亞人希望西班牙賦予更多自治權,約5成贊成全面獨立。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區域之一,但也負債沈重。近年來,西班牙受經濟衰退和政治貪污醜聞衝擊,使長年要求獨立的加泰隆尼亞獨立聲浪更形升高;馬德里強力反對,使得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的欲望更加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