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力食品去年曾進北海油脂的豬油,但因食藥署及檢方目前僅調查到北海今年有混飼料油,加上維力今年沒再購油,因此認為維力的產品不用下架。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7)日不滿表示,維力從2008年就向北海進油,做成泡麵油包,這6年共2880噸的油,究竟有沒有問題都還不清楚,食藥署就替維力掛保證。

陳其邁指出,他今天發現,維力不只是去年從北海進了498公噸的問題油,事實上維力從2008年起,就開始從北海油脂進油,做成泡麵油包,這6年間共2880公噸的問題油,全都被大家吃下肚了。

但因食藥署表示維力產品不用下架,陳其邁批評,食藥署聽信維力公司說法,替維力架上食品掛保證。不去質疑維力竟能在短短1個月就把全部的北海油品用完,以及油槽有無污染?「只不過1天時間,食藥署就立即跳出來挺維力,看來維力還真夠力!」他也不滿,南檢對北海油脂流向自動劃下只清查今年1月1日後的防火線部分,卻不查明包括去年以前維力食品使用北海油脂的部份。

陳其邁怒斥,維力公司至今對向北海油品進貨日期交待不清,本身產品的用料安全也交代不清,對於該公司食品引發全國民眾食用疑慮與恐慌仍置身事外,對消費者應負的責任也擺爛不理。「難道吃下肚的噁油就算了?吃下肚的消費者就活該?吃下肚的健康受損害就無所謂?」

至於應幫消費者權益把關的行政院消保處,陳其邁也抨擊,該單位到現在消踪匿跡,彰化縣消保官也不聞不問,維力公司的賠償措施也無法提出,消費者的權益何在?

陳其邁說,行政院的食安辦公室應立即查明維力食品過去使用北海油脂之問題油源所製造的產品年度,並依據「消費者保護法」之消費訴訟以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56條之規定協助消費者求償,但至今這個行政院消保處就像個「消風處」一樣,對於噁心黑油的產品完全禁聲,對維力公司的行徑還是裝聾作啞。

陳其邁呼籲,維力公司應迅速提出賠償消費者的機制,負起應有的賠償責任;而食藥署也不應再包庇大廠,民眾的食安權益不能等;行政院消保處不要擺爛,應該替吃了一堆噁心黑油的消費者們向維力討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