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日前宣示不再用林鳳營牛乳,但是遭民眾發現業者又換回林鳳營鮮乳使用。對此,85度C喊冤,是因為光泉跟全家簽約、統一又不願意釋出鮮奶,所以,根本是「有錢也買不到鮮奶」,若消費者不能接受,就「寧可缺貨也不用味全」,並要政府主持公道。對此,農委會今(7)天反駁,目前國產生乳供應量很穩定,應該只是個別廠商間供銷契約議約不成所致。

85度C被發現又用回林鳳營鮮乳,因此遭到消費者批評,但業者也發聲明稿強調,85度C起初爭取到光泉的部分乳源,但之後光泉與全家簽約。全台生乳乳源三分天下,農委會協調味全釋放出林鳳營的酪農戶生乳,第1波釋放出104噸,由統一跟光泉接手(統一占多數)。但85度C也跟統一接洽過,統一根本不釋放鮮奶,統一爭取到的鮮奶自己的通路供消費者用。業者說,就算找了台農代工,但也只能佔一部分,「現在是有錢也買不到既得利益者的鮮奶」。

85度C還暗指這次被爆料有陰謀,因為11月15日統一要向農委會再度爭取乳源,這時突然在BBS的超商版上出現全家咖啡使用的不是鮮奶而是調和乳,而且85度C重新使用林鳳營的新聞登上版面,「時機敏感時刻左打全家右打85度C,另一手再向農委會爭取乳源,其中得利最大的是誰?不言可喻」。

業者也宣布,如果消費者不能接受開放品牌選擇,那寧可缺貨也不用味全,也盼政府出來主持失序的鮮奶市場。

不過,對於85度C的不滿,農委會則表示,經瞭解,目前國產生乳整體之供應尚屬穩定,零售通路所需鮮乳均能充分供應,酪農之收乳契約亦能有效執行,因此,85度C的說法,應屬個別廠商間供銷契約議約不成所致。

農委會說明,10月14日曾邀集味全公司、乳品公會所屬會員廠、乳業協會、酪農協會及中央畜產會等單位協商,決議在不影響酪農與味全公司產銷契約私權之下,自10月16日至11月15日的1個月內,每日勻撥104公噸生乳至統一、光泉、佳格、開元及養樂多等公司,目前國內鮮乳市場尚稱平穩。

另外,由於抵制頂新的風波,農委會說,味全公司請由乳品公會再於10月16日召開第2次生乳勻撥協商會議,以增加短期處理機制,決議依循前次會議之乳源勻撥調節處理原則,每日額外增加釋出129公噸生乳,委請統一、光泉及台農等公司加工,但若該公司鮮乳產品銷售回升,可機動減少勻撥數量,結果此階段釋出之乳源僅近50公噸。

農委會表示,目前在民生消費市場,國產鮮乳供應充足,至於營業用乳,如85度C,是由業者與各乳廠自行協商。針對此次媒體報導85度C指稱有錢買不到鮮乳事件,農委會說,針對個案,會尊重市場機制,也希望各乳廠與相關營業用乳業者共體時艱,從長計議適度調整經營(議約)策略,以維自身正常之營運,及國內鮮乳市場供需之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