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油脂混飼料油至食用豬油內販售,這些黑心油製成的產品大多已被消費者吃下肚,食藥署今(5)日公布目前已下架的38項產品,包含立大炸雞塊、廣岳香肉鬆等、而還未被列入的桂冠「卡好蔥抓餅」、「民雄肉包」、「太師傅便當」也都確認中鏢。

台南地檢署於11月3日公布北海油脂涉攙偽混入非供食用之飼料油,製成6項豬油產品販售,食藥署上午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各縣市衛生局通報問題產品共38項,下架共8560公斤。

由於彰化縣內2家業者華盈和禾家香買北海油生產近百項冷凍蛋餅皮、蔥抓餅賣給170多家廠商,因此大潤發、愛買、全聯、桂冠、禎祥都中鏢。

桂冠目前已發聲明指出,「卡好蔥抓餅」9月開始已改用自製豬油,但之前曾用到北海油,因此有效期限為2015年8月30日前的產品皆已開始下架及退貨。而禎祥食品則指出,他們9月已改用自製豬油,產品安全無虞。

同樣被捲入黑心油事件的知名便當店太師傅業者則表示,今年確實曾短暫使用北海油脂出產的好油道精製油,供全台50多家分店炒菜,但9月一爆發強冠香豬油案,就退回這些油品,改用大成沙拉油。

至於各大賣場,大潤發已下架自有品牌FP油蔥酥、愛買也下架了「最划算手工蔥抓餅」;而外傳7-11的蔥抓餅也使用到北海油,但業者指出,經查證,是線上網站7net上的網路店家「蔥阿伯宜蘭拔絲蔥抓餅」中鏢,目前已請店家下架產品。

另外,民雄肉包在今年買了北海香豬油16桶,共2880公斤,用來爆炒香菇,做成原味肉包和酸菜肉包,大多都已售完。業者表示,頂新油事件發生後,他們也已改用自製豬油,但對於使用檢驗合格的油品還出包,業者也感到十分無奈。

目前已下架的產品包含:

新竹老街一口菜包;新竹田原味烘焙坊綠豆椪、地瓜餡;台南台農企業有限公司油蔥酥;台南新榮發農產加工廠油蔥;台南安平純手工製造鍋燒意麵;台南根香農產行油蔥酥;台南高群食品有限公司抓餅/豬肉餡;南投廣岳香食品有限公司肉鬆、海苔芝麻肉鬆;南投韋祥企業有限公司成記豬肉鬆(原味、海苔);高雄立大農畜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立大排骨酥、雞堡、德芳美香脆雞堡、冷凍雞堡、優質雞堡、漢堡肉排(雞肉、豬肉)、冷凍豬堡、冷凍炸雞塊、香酥黑胡椒雞塊、富林冷凍炸雞塊、冷凍炸雞塊(黑胡椒)、德芳美冷凍黑胡椒雞塊、冷凍香酥雞塊、原味雞塊、黑胡椒雞塊;高雄曾O茂製造旗魚鬆及零售;高雄海和有限公司笑福庵鮪魚鬆;高雄唯興食品有限公司肉鬆、肉脯;新竹尚旺生技有限公司油蔥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