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外界質疑聲浪,國民黨團上禮拜表示預計在明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排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依該條例規定,從國外輸入自經區的貨物「得免申請簽證或核准,不受其他法律或其法規命令有關輸出入規定之限制」,代表食安法就算修了也管不到自經區進口的貨品,對食安造成的危害將比個別的頂新餿水油事件還嚴重。他們呼籲經濟委員會召委楊瓊瓔明日停審自經區,否則明早將去立法院外抗議。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黑心油事件凸顯食品安全管理的漏洞,立法院還沒有完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修法,竟然要搶在明天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該條例草案第41條以自由化促進貨物流通效率之名,毀棄進口貨品簽證核准制,將重創食安管理;第42條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由於中國的農藥檢驗管制標準與台灣不同,大量進口的中國農產品也會對食品安全造成重大衝擊。

賴中強進一步說明,該條例第41條規定,從國外輸入自經區的貨物「得免申請簽證或核准,不受其他法律或其法規命令有關輸出入規定之限制」,讓《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的「查驗後,核發輸入許可」管理制度完全破功。先前強冠餿水油事件,強冠以偽造的文件取得食品衛生管理署的「輸入食品許可」,但將來只要自經區條例通過,根本不再需要核准,連偽造文書都可以省了,「自經區不受食管法限制,那我們還修什麼法?」

賴中強也批評,行政院核定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推動計畫居然大言不慚地說,要推動「檢驗制度革新」、「簡化商品檢驗程序,檢討評估採用『供應商符合性聲明』檢驗方式(SDoC),即採加強後市場監督管理之方式,商品於進入市場前免經審查程序」,等於廠商的商品不用審查,只需要聲明說他們的產品沒有問題就好,「請問強冠、正義、頂新、越南大幸福的『供應商符合性聲明』你信不信?」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馬英九過去跟蔡英文在辯論ECFA時,馬還對著鏡頭拍胸脯保證說,絕對不會讓禁止的中國農產品進來,結果現在卻主動把自經區法案送進立法院。她之前在質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時,提到自經區條例通過後,中國800多項農產品可以登陸台灣,沒想到陳卻說不用擔心,頂多是加工後外銷出去,讓她驚訝直呼「你到底在說什麼?」

田秋堇也提到,中國除了黑心食品還有黑心農藥問題,將來從自經區加工出口的產品上面寫的會是MIT,但黑心農藥可能是台灣做夢都想不到要檢驗的東西,MIT恐會再度遭受致命性的汙名化。且自經區連鄉鎮都可以申請設立,會無孔不入進入台灣市場,台灣的農產品和農民一定會垮。此外,她做夢也沒想到,馬政府在選舉前竟然還要排自經區,這樣做的目的只是要製造藍綠對立,並認為這對連勝文選情有利。這樣為了選舉不惜犧牲台灣農業,她感到相當悲哀。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質疑,油品事件讓國人看到食品大廠紊亂的原料控管,和政商複雜關係,形成了一個綿密的黑心犯罪網絡。這樣的產業結構,政府不思考如何促其轉型,反而幫他們開了自經區這個境外方便之門,這是要讓無良廠商更為所欲為,不受管控與限制,出口毒害其他國人民的健康嗎?

最後,賴中強呼籲民眾打電話給經濟委員會的召委楊瓊瓔,要求明天停審自經區;若委員會不取消,他們明早9點將會號召民眾到立法院群賢樓外抗議,並設置電視牆轉播會議,讓民眾一起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