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黑心油風波傳屏東縣政府涉嫌洩密,屏東縣副縣長鐘佳濱昨天出面指食藥署通知彰化衛生局進行稽查的文件有加密,但屏東衛生局所收到的卻沒有,對此,衛福部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今(2)天反擊指出,給彰化縣的加密郵件是頂新報關資料附件變更,並由其負責稽查總公司,屏東縣只是配合查工廠,因此郵件未加密,但不論加密與否,依《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公務文件涉及與業者有利害關係都應保密。

姜郁美指出,屏縣稽查員蔡青蓉發公文給頂新,可能是因為隔天就是國慶日,為避免到頂新查廠沒人留守,才發出郵件,但稽查員對於公文是否該保密,應有判斷能力。

姜郁美說,10/9收到越南電報證實是飼料豬油後,食藥署北區區管中心於下午5時48分以未加密的方式,發信通知中區、南區管理中心和彰化縣,當晚8時38分南管再轉寄給屏東縣,因為稽查員回應沒有收到郵件,所以,才會在8時42分再補寄。之後,食藥署分別在8時04分、8時48分和9時因為附件的頂新報關資料更新,才分別以「加密」方式電郵給北、中、南區和彰化縣,這是因為頂新總公司在彰化,並非刻意漏掉屏東縣,對於外界質疑公文郵件加密標準不一,她承諾會檢討食藥署的「稽查作業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