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衛生局將衛福部公文傳給頂新引發軒然大波後,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今(1)日下午出面說明,批評衛福部當初要求2個地方衛生局配合做的同步稽查,為什麼給的資料不同,給彰化縣的有清清楚楚的交代有加密,還給了密碼,給屏東縣的卻沒有。他質疑屏東縣政府根本就是「被設計」了。

檢方10/30起訴頂新案,透露曾在味全公司的電腦內發現衛福部機密公文,質疑是有「內鬼」流出。而國民黨大黨鞭費鴻泰10/31上午召開記者會,直指洩露公文的,就是「屏東的公家機關」。屏東縣政府昨天近中午時,也緊急召開記者會,強調公文未標註是機密等級,因此衛生局稽查員蔡青蓉才在向頂新屏東廠要資料時,不小心將公文傳給頂新。

在國民黨立委質疑屏東縣政府為頂新「門神」之際,屏東縣長曹啟鴻今天一早出席活動時,還力挺員工,強調不要冤枉一個人。曹啟鴻說,食藥署是用email,照公文程序email是沒有保密的,絕對不要如此踐踏認真的公務員。

而副縣長鍾佳濱今日則北上台北,除參加三立電視談話節目澄清外,隨後也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鍾佳濱指出,黑心油事件發生期間,中央要求地方政府配合稽查,食藥署10月9日下午5時49分發出公文,通知彰化衛生局進行稽查,內容包括已加密的excel電子檔案,並清楚交代密碼和稽查說明,然後隔了將近3小時,才用電話找到正在加班的蔡青蓉,請她收一個郵件。

鍾佳濱說,屏東縣衛生局隨後收到電子郵件,內容空白一片,得到的資料沒有加密,也沒有提到4個附件檔案有什麼加密。蔡隨後將電子郵件列印,並依照公文指示作業,通知頂新屏東廠準備資料,因此才誤將公文傳給頂新。鍾佳濱強調,既然給屏東縣政府的不是機密文件,哪來洩密之說。

鍾佳濱說,依照中央指示辦理的結果,蔡青蓉17日被屏東地檢署以妨害秘密關係人約談;昨天,屏東地檢署中午還發出新聞稿,說明屏縣府所拿到的文件沒有機密文件,但到了下午3點,峰迴路轉,把蔡青蓉改列為被告。

鍾佳濱強調,到目前為止,彰化地檢署沒有說什麼是機密文件,機密文件是不是email裡的4個附加檔案,還是excel檔?沒有人知道,只因為有立法委員說有機密文件外流,就指責地方的基層公務員瀆職、妨害秘密、洩密、當頂新的門神,「這樣的指責,我們情何以堪?」

鍾佳濱也批評中央,「事後硬凹說是機密文件,明顯陷人於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