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應該在未來幾個月搭載首批太空遊客的英國維珍銀河公司1架太空客機,週五(31日)在試飛時爆炸,墜毀在美國加州的沙漠地帶,機身斷成兩截,1名駕駛死亡,另1人重傷。

這架墜毀的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太空客機「太空船二號」(SpaceShipTwo),是自今年1月以來,「太空船二號」首次進行動力飛行試驗,地點是在洛杉磯以北150公里的莫哈維沙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畫面顯示,「太空船二號」斷成兩截躺在沙漠上。據BBC報導,維珍銀河公司也發表一份聲明指出,「飛行器遇到嚴重異常,導致太空船二號失事。」

BBC報導也提到,加州克恩郡警方發言人指出,太空船二號的副駕駛員在事故中喪生,駕駛員彈出並以降落傘降落到地面,但身受重傷。

目擊墜機事件的攝影師肯•布朗告訴美聯社,太空船二號在高空脫離運載它的噴氣飛機後發生爆炸。

英國大亨、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則透過推特表示,正趕往莫哈維,「我的心與維珍銀河和縮尺複合材料公司所有夥伴同在」。縮尺複合材料公司(Scaled Composites)負責為維珍集團設計並打造太空客機。

這架太空船設計由噴射機「白騎士二號」(White Knight Two)帶到約1萬3700公尺的高空,然後與母船分離。維珍銀河公司說,運載太空船二號的「白色騎士二號」安全降落。

由布蘭森創立的維珍銀河公司,一直是處於初期的太空旅遊工業的領頭羊。布蘭森原本計劃明年要與兒子首航上太空,不少名人也報名進行太空旅遊,包含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加拿大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和英國男星羅素布蘭德(Russell Brand)。

到目前為止,已有大約200人簽約參加太空船二號的太空旅行,每人旅費為20萬美元(約為612萬台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