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在即,行政院今(31)日新提名4位公平會委員人選包括:邱永和、顏廷棟、張宏浩及魏杏芳等,其中還包括已空閒逾7個月的副主任委員職缺,都一併補齊,政院將於今天函送提名人選名單至立法院審查。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表示,公平交易委員會3位委員任期將於明年1月31日屆滿,依該會組織法第4條規定,於委員任期屆滿3個月前(2014年10月31日)應辦理提名作業;另外,併同前副主委孫立群於今年2月17日接任政院發言人職務後所遺職缺,至今已超過7個月一併補齊。

根據行政院的人事資料顯示,魏杏芳是4位提名人中的唯一女性,52歲,現任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以及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兼任副教授,專長是法律(歐盟競爭法、公平交易法、世界貿易組織研究)。

邱永和58歲,現任東吳大學經濟學系教務長及教授,專長在經濟領域,包括:經濟學、產業分析、績效評估、銀行風險評估、能源分析等。

顏廷棟53歲,現任銘傳大學財金法律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專長正是公平交易法。

最年輕的是40歲的張宏浩,現任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專長在於經濟與管理(農產業結構與定價行為、農業政策、食品消費與健康)。

孫立群說,這4位被提名的公平會委員均為新提名者,係經行政院考量引進新血及任期交錯等因素,就相關領域遴選的人才,其中邱永和任期至2017年1月31日止;顏廷棟、張宏浩及魏杏芳等3人任期自2015年2月1日起至2019年1月31日止。

另外,行政院表示,在提名時已併同考量政黨比例,符合公平會組織法第4條中有關「委員具有同一黨籍者,不得超過委員總數二分之一」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