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經濟領袖會議召開在即,外界關注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再度會面,仍舊沒有下文。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今(30)日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指出,考量APEC議程,「王張會」應該是會辦在「蕭習會」之後,但是其他細節、形式,仍持續在溝通當中。

陸委會日前證實,王郁琦已確定以領袖代表顧問身分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負責領袖代表蕭萬長的兩岸事務諮詢工作,陸委會則負責兩岸領袖及代表會面的相關幕僚安排。

對於「王張會」洽談進展,吳美紅今天表示,兩岸仍在溝通當中,但是確定會在蕭萬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之後。

另外,有關內政部今起禁止高階公務人員到中國進修,引發外界對兩岸關係的疑慮,吳美紅則澄清,政府主要考量兩岸涉及敏感,所以認為赴中進修並不適宜,而現階段政策上也沒有開放公務員赴中進修。至於內政部這次修正發布「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是為了讓法令更為明確而做的配套措施,主要基於內部管理的需要,不會對兩岸交流造成任何影響。

對於有人解讀時機敏感,吳美紅解釋,政府早在去年就已說明,現階段政策沒有開放公務員赴中進修。今年初行政院核定相關禁止辦法後,便交由銓敘部與人事總處轉報各機關,加強對所屬人員宣導。由於法規制定有一定流程,內政部才在最近完成作業。

吳美紅也強調,目前公務員在中國進修時,並沒有發生被要求透露我國情報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