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11月初將在北京登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9日表示,將簽署一項反貪腐協議,打擊海外經濟犯罪與貪官。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會晤,外界預期,這是為APEC期間習近平與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會談鋪路。

根據《中新社》報導,王毅出席「藍廳論壇」時表示,這次APEC會議預期有100多項成果,其中1項重要成果就是反貪腐的協議。王毅強調,全世界已經看到中國的反貪腐決心,希望國際社會能共同支持,「尤其是在追捕逃亡海外的貪官與追討不法財產方面,希望有關國家不要成為罪犯的藏匿天堂」。

據BBC中文網引述中國官媒報導,中國貪官與經濟罪犯最常逃亡的國家是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罪犯攜帶出國的贓款令人震驚。專門分析全球非法流動資金的金融組織預估,2002年到2011年間,從中國非法流出的金額超過1兆美元。

與此同時,習近平也與福田康夫會晤。報導指出,福田康夫在會談中並未提及中日關係,不過,外界皆推測,雙方可能談論的是APEC期間將舉行的中日領袖會議。

對此,王毅表示,「中國是東道主,中國人有個習慣,來者都是客。」至於中日關係存在的障礙,無法忽視,希望雙方能正視問題,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

除此,王毅也強調,這屆將以「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為主題,並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為3大重點議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