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森平價牛排間接使用到頂新進口的飼料牛油,也引發重組肉品的食安疑慮,衛福部食藥署今(29)日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完整包裝的重組肉品必須標示各項原料;至於餐廳販售的重組肉,菜單上也需標明,否則衛生機關就可公布餐廳名稱。但是否有業者落實,仍有疑慮。

樹森的重組肉使用了黑心油,影響遍及全台上百家燒烤店、牛排店、火鍋店,也讓消費者不滿,許多餐廳看似高檔,卻仍使用重組肉,消費者卻渾然不知。消基會今天即指出,業者需清楚標示「重組肉」,讓民眾在選購或點菜時能自我判定該不該購買。

不過,食藥署下午表示,這些早有相關規範,針對完整包裝的重組肉品,依據《食安法》第22條規定,完整包裝食品中所含各項原料皆須詳實標示。且完整包裝的重組肉產品若使用食品添加物(如:磷酸鈉)供作結著用途,或使用調味劑(如:胺基乙酸)供作調味用途,皆須詳實標示各別食品添加物名稱。如標示不實者,得處4至400萬元罰鍰;未標示者,得處3至300萬元罰鍰,且違規產品皆須限期回收改正。

而針對餐飲業供應的重組肉品,衛福部早自2004年起,就輔導餐飲業者供應的重組肉品於菜單上明顯標示「重組肉」相關字樣,並要求應以熟食供應消費者食用;經衛生機關查證屬實,未標示且未當場改正者,將予以公布餐廳名稱。

食藥署說,該署也於2012年函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核餐廳菜單是否如實標示「重組肉」字樣,查獲未標示者,已當場改善完竣。

雖然食藥署強調早有規範,但從市面上各餐廳、攤商來看,似乎極少看見有業者在菜單上標明使用的肉類為重組肉,而這次樹森平價牛排影響的上百家業者,甚至大飯店,也未見有特別標示,因此才引發消費者不滿,顯示食藥署的規範並未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