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今(29)日表示,2016年將針對「是否更改國旗」舉辦公民投票。凱伊透露,他個人屬意的新國旗樣式是黑底配上國花銀蕨,類似紐西蘭橄欖球國家隊「全黑隊」(All Blacks)的隊旗,但他也表示將尊重各方意見。

根據BBC報導,凱伊在紐西蘭內閣發布的聲明中表示,「國旗是國家認同的重要象徵,我相信現在已是適當時機,讓人民考慮改變國旗設計。藉由新國旗,更能反映紐西蘭作為一個現代且獨立的國家現狀」。

凱伊指出,公投舉行前,政府將召集一群「德高望重的紐西蘭人」,帶領公眾討論新國旗的設計。凱伊另表示,公投結果也有可能是希望保留現有國旗,當局會仔細考慮任何結果,尊重各方意見,不會預設或排除任何選項。

紐西蘭目前的國旗為深藍底,左上角有前殖民母國英國國旗的「米」字圖案,右側則有4顆的五角紅星。許多紐西蘭人認為,這面國旗帶有殖民意味,且與澳洲國旗相似,不易辨別。凱伊擔任總理後,也曾多次提及更換國旗議題,今年年初,他更公開表示,「現在的國旗象徵了已經過去的殖民時代」。

不過,紐西蘭國內也有反對聲浪。保守派人士批評,公投費用可能超過2000萬美元;右翼保守政黨紐西蘭優先黨黨魁彼得斯(Winston Peters)也警告,一旦決定更換國旗,國庫恐將要為此支出近5000萬美元。

紐西蘭議會將透過甄選組成跨黨派委員會,接受民眾提交新國旗設計,委員會將先審視相關提案,再從中挑選出最終要讓人民選擇的國旗。更改國旗公投將分為2階段,2015年先針對「樣式」投票;2016年則進行最終公投,民眾將在現有國旗與新國旗間做出抉擇。

不僅紐西蘭,澳洲國旗也存有英國國旗影子。不過,對於相關問題,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曾在今年3月表示:「澳洲沒有理由更換國旗,許多澳洲人曾經戰死在這面國旗下,我們也舉著這面旗幟參加奧運,我們對此感到很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