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9)日下午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會前為國民黨籍苗栗縣長參選人徐耀昌造勢,強調現任縣長劉政鴻用心縣政,不僅讓苗栗縣脫胎換骨、面貌一新,更在財政方面非常努力,招商招得多。他期許徐能替劉接棒。

馬英九表示,過去9年中,如果要找出一個做到脫胎換骨、面貌一新的縣市,苗栗可說是首先入選。他說,縣長劉政鴻花很多心力,把苗栗內在、外在環境都做了很大改變。不管是在道路交通、文化建設、城市行銷等,有許多讓人眼睛一亮的做法。

馬英九強調,將近20年來,自己每年都去苗栗祭祖,看著苗栗一步步地改變,那種感覺真的很好。他認為,這是因為苗栗由國民黨執政,知道用什麼方式把這個城市繁榮起來。

稱讚完劉政鴻,馬英九接著推薦徐耀昌。他指出,苗栗已經有相當多建設,徐耀昌要接這棒不容易,但是徐有一些創意,例如過去擔任頭份鎮長,為解決中港溪污染,竟直接跑去找時任環保署長的郝龍斌求助。他稱讚,這在鄉鎮市長裡面非常少見。

馬英九強調,過去7年來,中央共補助苗栗縣1061億元,平均每年151億元,比民進黨執政8年間,平均每年補助101億元,還多了50億元。他解釋,這並非代表國民黨政府有錢,而是從他上任後,中央都對地方都很大方,不論藍綠。

另外,他也指出,尤其苗栗力爭上游,「在財政方面非常努力」,招商招得多,而中央政府對在財政方面非常努力的地方政府,補助的誘因也相對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