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8)日上午出席「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會議」開幕典禮時指出,今年設定為經濟衝刺年、突破年,在經過9個月的努力後,國內目前景氣情況還算不錯,出口連續8個月成長,失業率降到3.96%,是14年來新低,且貧富差距過大的情形已逐漸改善,「在全世界是非常低的」。

馬英九表示,根據國內家戶所得分配統計,前20%與後20%家庭的所得,差距最大是2001年的6.39倍;自他上任後,因受到金融海嘯波及,貧富差距在2009年仍有6.34倍,去年則是降到6.08倍,若以個人所得來看,前20%與後20%的差距為4.08倍,「這數字在全世界來講,算是非常低的。」

馬英九指出,從整體面向來看,政府拚經濟已經出現一定的成果,且目前在亞太來講,整體經濟處於前段班,但「這跟一般人民的感受可能不太一樣,很多人還是覺得我們貧富差距不小,好像還在擴大。」

馬英九說,對於縮減貧富差距,還要繼續努力,目前只能繼續透過社會福利等方式,給予低收入戶補助、照顧,例如給予低收入戶移轉性收入。他強調,如果政府沒有給他們移轉性收入,根本沒辦法比較家戶或個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