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政府堅持12年國教的超額比序應「先比量尺再比3級4標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今(28)日指出,考生比序、明星高中這些都是迷思,就像古時候「裹小腳」的習俗,媽媽們一邊哭著為女兒纏足,一邊卻說不這樣就嫁不出去。她呼籲,當初既然可以解放婦女的腳,現在可不可以也讓小孩從學習壓力中解放。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量尺分數將使絕大多數考生陷入分分計較的局面,呼籲北市府勿再堅持,也要求教育部表態。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率先指出,如果把量尺分數放進12年國教超額比序中,就好像把95無鉛汽油與柴油混合在一起,說是要測試車的性能,最終必定出現很大混亂,只有孩子受害。他認同教育部的立場,應在最後比無可比時,再去使用量尺分數。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如今12年國教會排序也會篩選小孩,已成山寨版的免試入學,她因此痛批「偽善」。她說,只要社會對於明星高中的迷思沒有改變,就會把免試入學給毀掉,12年國教將只是聯考復辟。

馮喬蘭指出,有些家長哭著說小孩每天都在補習、壓力很大,卻又要求算清楚,誰可以上北一女、建中,「一邊為小孩升學壓力痛苦,一邊逼小孩屈就在壓力之下。這就很像古時候媽媽哭著為孩子裹小腳,一邊說不這樣你怎麼嫁得出去。」她強調,事實上這些都是迷思,當初既然可以為婦女的腳爭取解放,現在可不可以也讓小孩從學習壓力中解放。

全家盟北區副理事長謝國清則要求教育部說清楚,到底台北市的方案合不合理,是否因為妥協而偏移理想?「不要再說合法,法本來就是人修的。」此外,對於部分家長認為「3級4標示」容易造成高分低就,他也要求教育部拿出數據,證明先比量尺就不會發生高分低就。謝國清沉痛地說,最後若真的聯考復辟,還不如不要12年國教了。

原本說好要派人與會的教育部,最終卻無人出席,家長們因此直接前往教育部大門前抗議,稍晚,國教署簡任視察許陣興出面接下陳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