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選第二輪的結果將於今日揭曉,現任總統羅賽芙(Dilma Vana Rousseff)可望驚險連任。

在台灣時間今(27)日上午6時,巴西已經開出95%的選票,其中50.99%投給羅賽芙,在野黨所推出來的內維斯(Aecio Neves)則得到49%的選票。這是巴西回歸民主制度以來競爭最激烈的1次大選。

羅賽芙所屬的工人黨(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自2003年起開始執政,她的連任成功將使該黨連續4屆執掌總統寶座。

巴西工黨執政以來經濟快速成長,已使4千萬人脫離貧窮、降低失業率,並且大幅解決該國的飢餓問題。然而該黨晚近失去不少支持者,原因是在羅賽芙的第1個任期中經濟驟然趨緩,政府施政強硬又經常祭出難以預期的政策,讓2000年代的黃金歲月變成只能憑弔的遙遠記憶。

羅賽芙任內也爆出許多貪腐醜聞,通貨膨脹率激增,再加上醫療保健等公務人員的服務令人不滿,再再使得許多選民考慮改去支持反對黨所推出的內維斯。

為了搶回選票,羅賽芙和她的支持者祭出恐嚇牌,警告選民若支持內維斯,會使巴西退回1990年代的貧富不均狀態。儘管內維斯再三駁斥這些論調,但羅賽芙的競選策略確實奏效。

羅賽芙在巴西較為貧窮的東北地區廣受歡迎,當地有較多的選民倚賴政府的福利政策。菁英階層和商人則在大選過程中表現出對她的諸多不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