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錄影空檔,大家談論的主題已不再是頂新集團有多黑心,而是九把刀劈腿被抓包,居然還大言不慚的說,「未來想選擇的還是女友(小內)」,看在傳統良家婦女眼裡,只有「噁心」兩個字可以形容。

這些年九把刀竄紅的極快,本本小說大賣,更建立起深情的形象。我必須坦言,就連不愛「九把刀式文章」口語化、畫面化的寫作風格,也在看完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感受到了九把刀的創作熱情,並勾起許多青春的記憶,不得不佩服他說故事的功力。

而這次帶女記者上摩鐵,無疑給了九把刀形象重重的一擊。有網友說,想把所有珍藏九把刀的書通通賣掉,拿去買貓飼料,反正排出來的也剛好只是大便;更多網友則撻伐,「未來想選的還是女友,豈不是意味著對於女記者用完即丟?」

這看待這件事情,我倒是覺得九把刀十分聰明,在記者會上的一言一行,經過深思熟慮,也是把對自己傷害降到最低的解決方式。首先,他坦承感情出軌,起碼願意承認事實,否則以現在台灣民眾無法忍受一而再、再而三說謊的人與企業,九把刀短期形象受傷,中長期還不至於game over。

其次,他也強調,「我很喜歡那個女孩(女記者)」,雖然身為公眾人物不應劈腿,但說明自己喜歡對方,言下之意並非只是為了生理需求,加上未婚身份,部分男性朋友倒能接受這樣的說法,會認為九把刀就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似乎沒啥值得大驚小怪。反過來想,一旦九把刀否認喜歡對方,事情更大條,擺明專為肉體吸引而來,將讓大眾更反胃。

還有,他肯定的說,「未來想選擇的還是女友」,也許女性同胞們看了不爽,覺得刻意糟蹋女記者,卻是扳回深情形象的最好策略。他說,會告訴女友細節,希望能被原諒,無論最後女友是否原諒他,眼下九把刀營造出的「我只是偶爾偷吃,迷途總會知返」的氛圍,也頗符合傳統「勸和不勸離」的觀念,更試圖替「爛桃花」畫下句點,堪稱一石二鳥之計。

文章讀到這兒,或許讀者會問:九把刀劈腿非財經議題,何苦花版面討論?實因我想把早上和某女主播的對話,和大家分享。主播問:「燕俐姐,你看過那名女記者嗎?」我回,「她長相甜美,活潑開朗,我是男人也會喜歡!」「燕俐姐,聽說他們交往沒有多久?」

我悠悠回了一段,「就我認識身價上億的,沒有搞小三、小四,出國出差沒有叫額外服務的,屈指可數!」男人有權有錢就會被認為有魅力,當正宮的不得不防啊!

作者:盧燕俐(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