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一般的選舉而言,強力造勢有助獲得更多支持力量,拿下更多選票;但此次的台南市長選舉,賴清德的對手聲勢始終拉抬不上來,賴清德個人的民意支持度還節節高昇,甚至衝破80%,採取低調的「五不」策略,不但省事、省錢,更可避免炒熱選戰氣氛,幫藍營催票,最後的得票率可能反而更高。

台灣歷來的選舉,參與的候選人無不全力造勢,到最後階段,大街小巷更是旗海飄揚,廣告車不斷來回穿梭,無非是希望獲得更多選票勝選。尤其是政黨對決的首長選舉,更是一場場比人、比錢、比氣勢的大戰,既使趙少康當年參選台北市長時為了突顯清新形象,決定不插旗、不派宣傳車,仍設了競選總部;此次新北市長選戰佔了優勢的朱立倫,選舉策略雖也低調,仍大打媒體形象廣告,無非是為了衝高市長選舉得票率,也為個人的總統之路舖路。賴清德在此次選戰中打出「五不」策略,等同完全放棄傳統的競選手法,也成為台灣選舉史的一個先例

不過,「五不」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背景,唯有在敵我實力懸殊的情況下,才能出此策略,而在對手聲勢始終無法拉昇,亟欲引發雙方激戰、對峙局勢拉抬選情之際,以此「冷處理」方式對應,似乎更能將對手邊緣化,以免炒熱選戰氣氛,形成政黨對決的氣氛,一些淺藍選民的投票意願恐將更弱化,綠藍得票率差距恐將拉大。

原本外界評估黃秀霜在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南市長後,民調和聲勢應該會穩步上昇,但因個人知名度不高和國民黨遲未投入大量資源輔選,文宣戰也始終打不到賴清德的痛處,未能引起外界共鳴,導致聲勢遲遲未能有效拉抬,也讓賴清德在選戰最後階段,直接以「五不」策略應付。未來,黃秀霜若仍然無法找到反擊的有利策略,對其選情恐將更加不利。

解析賴清德的高人氣、高民調,甚至被形塑出的「賴神」現象,和早期的「馬英九現象」或有幾分相似。兩人同樣有帥氣的外表,佔盡正面形象的優勢,又給人「政治潔癖」的印象,在從政之路未有明顯瑕疵,令政敵難以攻擊,加上「政治明星」的光環,許多民眾對他們懷有更上一層樓的期待,對他們的包容力也相對更大,因此民調表現上均居高不下,也成為媒體的焦點。除此之外,賴清德雖沒有馬英九的北部媒體優勢,卻另有勤走基層、善於與金主、支持者搏感情的特質,還有電台名嘴「志明」每天在空中為其宣傳,終能維持高人氣。

在運氣上,賴清德也有過人之處。在高鐵上、在路上都能救到人,立刻上了媒體版面,連半夜在外面拚市政,也上了媒體版面,讓形象加分不少;放颱風假的決策,竟一度比中央氣象局還準;即使到中國做客訪問,還可以應中國學者的質疑侃侃而談台灣主權立場,讓台灣人敬佩不已。而其施政相當謹慎,凡事避免出錯,雖不強求速成的「大建設」為自己加分,甚至引來「沒有建設」的質疑和批評,但默默推動的交通、水利等建設已逐步進入收割期,無形中也抵銷過去「沒有建設」的負面評價。在其擁有民眾極高的好感度,又甚少出錯的情況下,人氣和民調表現自然居高不下。

在種種有利因素之下,賴清德未來只要不出錯,繼續在市政上爭取表現,便立於不敗之地。在敵我實力懸殊的特殊情況下,選舉策路越是「低調」,對賴清德而言,或許反而更加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