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報導,高雄市消防局在氣爆前曾求助於能夠監控所有石化管線壓力變化的中油公司安管中心,遭中油人員推三阻四,高雄市議員蕭永達等今(23)日控告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中油公司辯稱絕無隱瞞,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由司法調查釐清。

高雄地檢署指出,壹週刊內提及的119通聯紀錄和中油管線資料等事證,氣爆後檢方都已調閱,也釐清中油相關人員作為是否觸及刑責,全案偵查已進入尾聲,偵結時將一併敘明偵查結果與認定理由。

根據壹週刊報導,監委調查氣爆過程發現,中油公司前鎮碼頭內的安管中心能夠監控高市的所有石化管線壓力變化,且中油明知有李長榮管線,還能監測,卻知情不報。

報導內容指出,高雄市119在氣體外洩後,3次聯繫中油公司查勘管線,卻都被以「沒有管線」在氣體外洩區內,在多通消防局哀求協助的電話錄音中,只聽到中油人員不斷的裝傻推諉,連舉手之勞都不願幫忙,釀成巨災後,又隱瞞實情。

陳菊指出,高雄多數管線在2、30年前已舖設完成,在得知週刊報導,氣爆前中油疑輕忽管線異常,令人遺憾沉痛,有關責任歸屬,檢調已介入調查,將尊重司法判決。

市議員蕭永達、鄭新助今天與2名氣爆災區里長到高雄地檢署,按鈴控告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涉嫌公共危險與業務過失殺人罪。蕭永達等人根據媒體報導內容,直指中油隱瞞榮化管線異常不報,釀成氣爆,應負該負的責任。

中油發布新聞稿說,中油當時有主動告知市府現場有李長榮化工的管線存在,但第一時間不清楚誰釀禍,絕無隱瞞;全案已由檢調偵辦中,將靜待司法還原真相。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