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再平凡不過的地瓜,竟然意外引起台北市長選戰連勝文和柯文哲兩陣營的相互謾罵,應該是台北市民沒有料想到的意外插曲。連勝文上週出席活動時,趁休息空檔向一旁的地瓜媽媽買了地瓜吃,沒想到事後卻傳出連勝文買完地瓜後轉身立刻丟到垃圾桶,意外引發連柯陣營互相口水戰,連勝文也趁此機會大大的出了一口「地瓜氣」。

還原現場,連勝文上週出席創世華山基金會老人秋季登高活動時,向地瓜媽媽買了地瓜後,在現場眾多媒體記者和民眾的面前大口吃了起來;至於剩下的地瓜,連勝文則交給一旁的隨扈提著,繼續跟民眾握手寒暄,走到路旁和一旁出發要登高的車隊們一一揮手,不放棄任何一個和民眾接觸的機會,再到中正紀念堂內尋求年長者們的支持。

就在連勝文即將離開現場上車前,新頭殼記者的機車剛好停在連勝文的座車前方,除了跟隨在連勝文身邊拍攝紀錄的人以外,記者也看到連在向一旁支持的民眾道謝後,隨即上車離去,而最受矚目的、剛買剩的地瓜仍繼續掛在隨扈的手上,一起跟著連勝文的座車離開。

沒想到隔天柯文哲的公民顧問團成員黃怡華在臉書上分享一段「他聽到的一段讓他十分無法理解而生氣的事」,隨即寫出連勝文買完地瓜後轉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丟進垃圾桶裡,引發民眾熱烈轉載,有媒體看到連勝文做出如此浪費食物的事情,立刻做出報導,事情也開始漸漸發酵。

連勝文競選總部不放過這個可以反打柯陣營一波的機會,週一上午除了召開記者會反駁,並且拿出當天現場的多則短片,證明連勝文買了地瓜、吃了地瓜、再把地瓜給隨扈直到離開;同時批評柯陣營竟放任公民顧問團成員在網路上無的放矢的「抹黑」那些地瓜,要柯文哲對此事道歉。

柯文哲同一天被媒體問到此事時,因為不清楚事情來龍去脈,先回了要連勝文「別把網軍的話記到他身上」的話,經幕僚轉述後,才知道發文的人是公民顧問團成員,此時柯繼續說,「選戰到最後,不免有攻防,但儘量節制,也不要用聽說。我也沒看過文章內容,不想去評論什麼」。

看見柯文哲似乎做出「切割」的回應,國民黨台北市黨部隔天更大手筆買下2家媒體的半版廣告,標題打出「連一顆地瓜,柯文哲陣營都要抹黑」,反撲動作十分強烈;柯文哲聽聞此事後反而諷刺廣告內容字太小、看的很吃力。當然,柯文哲也未親口說出「道歉」2字。

廣告登完了、口水噴完了,連勝文競選總部在昨日的「台北小蘇活」記者會上,找來地瓜媽媽現場請所有媒體吃地瓜,還強調「這地瓜沒有被抹黑」,要大家放心吃。

台北市的市民這幾天萬萬沒想到,「地瓜」佔據了不少媒體版面,藍營還大張旗鼓買廣告、要柯文哲道歉。不少民眾認為連辦根本「小題大作」、「財大氣粗」;不過也有人認為「既然真的被誤會了,就要把事實還原啊」。

據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表示,買下《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的內頁半版廣告價格大概在接近50萬元上下,若拿來跟一顆平均15元就可買到的地瓜相比,藍營砸了近3萬4千顆地瓜的價格,幫連勝文出了一口氣。

但說穿了,不管登報的效果如何,連辦難得這次抓到柯辦的小辮子,當然要把握機會,先開記者會、拿影片自清登場,透過報紙放送營造劇情高潮,最後再請記者吃地瓜收場;只不過,如果拿這些錢去買地瓜,發送給台北市需要幫助的人,雪中送炭,除了可澄清事實,還可以幫自己的選情加點分數,何樂不為?相較於登廣告指控柯文哲,這種方式只是更凸顯見獵心喜的心態罷了。

距離大選剩下30幾天,選戰也進入白熱化階段,連柯雙方除了透過電子媒體舉辦電視辯論會以外,各陣營無不透過各種管道推銷自己,來爭取更多人的支持;近幾個月民調始終落後柯文哲一段距離的連勝文,除了加緊腳步推出新文宣、找來廣告才子范可欽拍食安廣告,近兩週更是拼命端出政策牛肉,連辦內部也針對辯論一事找專家替連勝文「特訓」,種種做法就是希望可以拉近和柯文哲的民調差距。

而近日的「地瓜」風暴,讓近期來頻打柯文哲MG149無效,加上民調落後屈居弱勢、一路被壓著打的情況,連勝文算是大大的出了一口「地瓜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