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月28日開始佔中行動,當天數萬民眾和平示威,卻遭警方以87枚催淚彈、胡椒噴霧等強勢鎮壓。英國外交部22日表示,有鑑於香港警方的鎮壓行為,英國政府將檢討對香港出口催淚彈的政策,且可能會撤銷出口許可。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英國外交部官員施維爾(Hugo Swire)在回應國會質詢香港問題時表示,「是的,我們之前確實批准向香港出口催淚彈,但是我們絕對會將香港近期的混亂情況納入考量,重新檢視有關對港出口催淚彈的問題」,也就是說,政府可能撤銷這項出口許可。

據BBC報導,總部設在英國的防衛事務公司Chemring,長年來獲得英國政府核准的出口許可證,對香港銷售催淚彈。Chemring公司在港警鎮壓行動後曾表示,「由於香港警方向手無寸鐵的抗議群眾發放催淚彈,公司將檢討催淚彈銷售政策。」

《衛報》(The Guardian)日前報導指出,Chemring表示,每次出口催淚彈都要申請相關牌照,英國政府對此管制嚴格。根據非政府組織「反軍火貿易運動」(The Campaign Against the Arms Trade, CAAT)資料,過去4年,英國政府共核發6張許可證,出口價值18萬英鎊的催淚彈至香港。

英國外交部長哈蒙德(Philip Hammond)9月底曾表示,「英國政府無法接受香港政府用催淚彈對付示威者。」不過,哈蒙德也說,「全球許多地區都進口且使用催淚彈,所以從哪裡進口並非問題所在。他們也可以從美國購買催淚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