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今(23)日赴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爆料,前駐美軍事代表黎賢聖5月返台測謊,卻在詢問中共內容時未通過。他指出,外傳金溥聰在2013年聖誕節帶黎與中國駐美副大使吳璽見面,不過,遭金溥聰當場駁斥,「匪夷所思,怎麼可能!」另外,高志鵬也透露,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就是CIA跟張抱怨金溥聰進行秘密外交,踩到金溥聰的痛處,才會被拔掉。但金仍反駁,「謠言止於智者」,邊講還邊大嘆一口氣。

黎賢聖今年5月返台測謊,進行5次都未過,遭質疑與中共有關聯,還有傳言黎與中共女間諜關係十分緊密。國防部調查5個月後,認為黎沒有不當接觸的情事,因此10月16日讓黎出任陸軍裝甲訓練指揮部指揮官。

高志鵬上午質詢時詢問,黎賢聖測謊未過,金溥聰是否曾帶黎與中共官員會面?但金駁斥高的質疑,強調這是「匪夷所思的傳聞」,「我就說怎麼可能嘛!」他笑著表示,外界謠傳與他見面的中國外交官早就過世,他鄭重保證絕無此事。

不過,高志鵬說,他問的是有無與現任副大使吳璽見面,金則強調,自己在駐美代表期間,沒有跟任何中共駐美官員有任何接觸,若有上述情節,他願負所有責任。

另外,高志鵬也透露,張顯耀就是因為在美國時,CIA跟他講,金溥聰在美國、中國搞秘密外交,因為金想用兩岸互信機制等交換馬習會,由於此事踩了金的紅線,金才把張調職。對此,金溥聰矢口否認,他還大嘆一口氣,「唉!這怎麼可能,謠言止於智者」。

對於張顯耀遭調職,金溥聰也重申,自己沒有指派陸委會的人事安排,只是聽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報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