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陣營希望打中華民國保衛戰,連陣營並質疑柯文哲不敢唱國歌、拿國旗,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23)日反嗆連陣營說,若對手捐錢給聯合勸募,「我唱一次給他聽」,反正那個錢多。他也強調,兩岸政策他的底線就是中華民國。

柯文哲今日上午到信義區福德市場掃街拜票。在經過多次上課後,柯跟民眾互動的肢體動作明顯改善。拜票時,他會很主動、彎下腰走到攤商前,深深握手致意。

媒體提問,柯文哲昨天嗆連勝文,應該到對岸去喊「中華民國」一事,柯文哲聽到這個問題時先笑個兩聲說,「啊,算了,不要講那個」,然後說,「當你(指連陣營)要批評對手時,要先想一想自己的狀況」。

對於連陣營發言人錢震宇批評柯自己也不唱國歌、不拿國旗,柯文哲則說,「看他捐給聯合勸募多少錢,我唱一次給他聽」,反正那個錢多。「我怎麼會不敢唱?奇怪耶,搞到最後變成我們在捍衛中華民國,實在是」。

對於這個問題,柯文哲似乎有點火大,一旁的媒體已經講另外一個問題了,柯還是打斷說,「剛才那個真的可以敲他一筆,叫他捐錢給聯合勸募,我唱一首給他聽」。

但記者詢問,如果柯再去中國,會講中華民國嗎?柯則沒直接回答。他說,「從頭到尾,中華民國是我的底線」,當然沒有刻意去給人家找麻煩,但他的立場是相當一致的。

對於宋楚瑜要柯就兩岸立場表態,柯文哲則說,他的兩岸立場從頭到尾沒有改變。他去中國18次,對中國大陸有一定的瞭解。所以他才提「互相認識、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等4個互相。喜歡與否,「中國是個存在的事實,一定要交往」,「因為它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沒有它連台灣的經濟都有困難」,但交往過程中,如何維持台灣的自主性與主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