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俄羅斯北約國家最近相當不安寧。俄國潛艇疑似闖入瑞典海域,而俄國兩架軍機分別在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遭到北約軍機攔截。

北約官員格里克中校(Lt. Col. Robert Gericke)證實,1架俄羅斯「伊留申-20」(Ilyushin Il-20)偵察機曾於本週一(20日),闖入波羅的海空域,兩架加拿大F-18黃蜂式隨即自立陶宛希奧利艾空軍基地(Siauliai Air Base)基地起飛攔截,跟蹤對方15分鐘,直到確定俄機不再構成威脅才返航。

拉脫維亞軍方也指出,北約在前(21)日也曾出動戰鬥機攔截另1架俄羅斯偵察機。對此,格里克中校表示確有此事,但目前不能提供相關細節。

根據瑞典本週公佈的1張照片,俄羅斯潛艇疑似出沒在斯德哥爾摩外30英里處的海域。

《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19日報導,瑞典軍方攔截到俄軍發出的緊急求救訊號。然而,俄羅斯國防部否認該國船艦有任何異常狀態。

為了烏克蘭問題,俄羅斯與北約之間已經很緊張。如今俄羅斯在波羅的海軍事活動日益頻繁,將會使雙方更加緊繃。今年內,俄國軍機就已闖入芬蘭空域5次;9月,北約軍機也至少起飛攔截俄機兩次。

瑞典前國防部長因斯卓(Karin Enström)指出,俄羅斯正在強化其軍事裝備與戰鬥能力。這些發展與烏克蘭戰爭有關,事態相當嚴重也引起警戒。

法新社於台灣時間今(23)日早晨報導俄軍近來的異常現象。在2010年,俄羅斯船艦靠近拉脫維亞海域的事故只有1起,今年卻多達40起。2010年俄國戰機接近拉脫維亞空域的事故只有5起,今年卻多達180起。立陶宛和芬蘭也有類似的報告。

拉脫維亞官員指出,俄羅斯正試圖在全球舞台上建立起自己的霸權,其企圖心並不侷限於烏克蘭。芬蘭國安專家耶爾文佩(Pauli Järvenpää)則指出,北歐各國的決策者都非常關注俄羅斯的挑釁舉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