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將出現首位女校長!成功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22)日公布選選結果,現任成大副校長蘇慧貞脫穎而出、當選下一任校長,明年2月1日上任。被賦予重任的蘇慧貞說,這是責任的開始,她會戮力以赴,使成大成為在全世界培育優質公民的高等教育中舉足輕重的大學。

針對未來的發展,蘇慧貞強調,她希望打造成大成為同學具有競爭力的成長,教師具使命感的發展,職工具有成就的服務,一所使這個城市感動、國家驕傲,使夥伴學校敬重且樂於合作共榮的大學,一所在全世界培育優質公民的高等教育中舉足輕重的大學。

她並提出未來治校理念,包括:厚植人文底蘊、連結歷史資產、共建校園文化。融入翻轉教學、改善創新環境、培育多元人才。增強學輔功能、涵養博雅內涵、拓展全球視野。確保全面提升、深耕優勢領域、優化產研績效。提升教研設備、改進配套制度、建設智慧校園。建構完整資訊、友善溝通機制、學研行政共享。加強國際連結、開創全球。落實募款規劃、培育職工成長、奠基永續發展等等。

蘇慧貞表示,世界上任何一所重要的優質大學都與城市的發展密不可分,成大更是自創校便以大台南的基地生根,在台南邁進「台灣五都之一」的新世代理應自許以更大的使命。全球化的潮流中,一流大學自然不應受有形的硬體疆域所限。成大可協助建構城市雲端資料庫,發展智慧城市治理;逐步推動開放課程、加速國際接軌;強化產學合作及技轉,帶動城市產業轉型,鼓勵在地深耕,發展永續全球網絡,帶動城市國際行銷。同時,亦可在此平台積極與各重要城市中之知名學府擴大連結、同步建構「成大」品牌。

蘇慧貞係民國48年出生,美國哈佛大學環境衛生科學博士,歷任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副校長、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客座專家、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執行秘書、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訪視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成大醫學院醫學發展副院長、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哈佛大學環境委員會委員、國際室內空氣品質與氣候學會(ISIAQ)秘書長、成大國際事務處國際長、東南亞及南亞與台灣(SATU)大學校長論壇執行秘書、國際環境科學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太平洋科學協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副校長論壇共同主席、教育部顧問室主任、行政院高等教育產業輸出推動小組委員、教育部「教育政策規劃及人文、科技教育計畫」諮議委員、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執行長、東南亞及南亞與台灣(SATU)大學校長論壇秘書長……。在學術獎勵、榮譽事項方面,她曾獲Fellow,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Indoor Air Sciences (IAIAS)、成大特聘教授、…等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