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今(22)日在進行二、三讀議案時,因國民黨市議會黨團不滿民進黨團「包裹表決」總預算,發動數波反制動作,當場焚燒「議事規則」,還扯斷麥克風扳倒發言台,朝野拉扯中,有議員因此掛彩,現場亂成一團,最後在爭吵中完成總預算案三讀。

台南市議會本會期審議下年度總預算,因國民黨籍議員盧崑福一再杯葛預算審查,朝野爆發多次衝突。10月9日民進黨團決以人數優勢,在30分鐘內通過下年度700多億元總預算一讀,國民黨團也不甘示弱,在13日發動反制,在議會自由發言質詢時干擾議事進行,朝野也多次舉行記者會批評對方。

台南市議會今日進行預算案二三讀及議案討論時,國民黨團以內政部回函認定「未符合市議會設置辦法相關規定」再度反制,欲牽制議事進行,但民進黨團已發出動員令,無黨籍議員也到場相挺,議事在上午11時展開。國民黨議員洪玉鳳、盧崑福及蔡育輝隨即拿出麥克風、海報,由身兼黨團書記長的洪玉鳳焚燒議事規則,以示不滿,現場火藥味十足。

不過,在議長賴美惠強勢主導下,各審查會仍輪番進行報告,當工務委員會召集人唐碧娥上台報告時,盧崑福突然衝上台拉扯麥克風,盧、唐二人展開激烈拉扯,盧崑福並推倒報告台,導致唐碧娥摔倒,朝野議員紛紛上前幫忙,現場亂成一團,賴美惠也忍不住大罵國民黨「找碴」,國民黨則拿出海報痛批議會讓「民主蒙羞」。唐碧娥隨即要求議長將盧崑福送交紀律委員會,國民黨團則二度要求清點人數,但人數終究不敵民進黨,議程仍照常進行。

唐碧娥會後表示,她身為工務委員會召委,依議事規則並經主席同意上台說明聯席審查報告,卻遭盧崑福暴力相向,不但扯壞麥克風、損害報告台等公物,更造成人身傷害,應將盧崑福送交紀律委員會,更要追究損害公物之責。議員脫序行為不應由人民買單,她也會在驗傷後提出傷害告訴,絕不姑息暴力的黑社會行徑。

國民黨團則強調,9日民進黨團違反台南市議會各種委員會設置辦法第16條議事法規,未逐條審查,而且有的委員會不是召集人也擔任主席,在審議時更在30分鐘內將12個局處700多億預算強行通過,猶如兒戲。在黨團協商中,民進黨團總召李退之亦辯稱民進黨所為符合議事法規,其實有很大的瑕疵,為表達強烈抗議,國民黨團才會在二、三讀會中,強力砲轟民進黨違法通過預算,突顯「台南已是民主蒙難的城市,賴氏王朝聯手毀壞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