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繼昨日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批評特首普選不是數字遊戲,若採公民提名,「將會使較窮的市民成為主導政策的關鍵」後,今(21)日梁振英再度重申,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要求,「符合《基本法》的普選,就是真普選」。

梁振英今天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特區政府乃至於全體都要依法辦事,根據《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落實政改,正因為《基本法》裡沒有公民提名這個選項,若不能符合《基本法》要求,便不能達到普選,而所謂的「真普選」,也必須是符合《基本法》的普選。

梁振英也重申,在「佔中」運動問題上,有外國勢力參與。他說,這並非猜測,「我有責任知道這些事情」,將會在適當時候考慮披露相關證據。

梁振英昨天接受《金融時報》(FT)、《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以及《華爾街日報》(WSJ)的訪問時,也不斷重申反對公民提名的立場,他強調,如果依照學生要求,在特首普選時實行公民提名,候選人政策走向將會向較窮的市民傾斜,導致月收入低於平均的香港市民,成為主導政策的關鍵。

梁振英表示,特首候選人必須經過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篩選,才能讓下一任行政長官可以抵禦公眾壓力,避免成為歐洲福利國家模式,以維持香港商界的信心。他說:「廣泛代表性不是數字遊戲,如果政治完全由多數決定,你一定會爭取月收入低於平均那半數香港人的支持,政策走向也會傾向於這些人。」

梁振英更提到,先不論提名程序是否經由公民提名,北京當局仍有權決定是否任命當選者,若當局無法接受當選者要求重選,將會構成憲政危機。他表示,與其實行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擴大提名委員的廣泛代表性較為可行,未來會爭取一個讓學聯較能接受的方案。

梁振英也向佔中示威者警告,在當前這個困難時刻,挑戰他或特區政府,對任何一方或香港自治都沒有好處。「北京目前覺得沒必要介入,是香港的幸運;但如果情況持續,距離當局介入只是一線之隔。」呼籲群眾不要挑戰北京的耐性。

對於是否有外國勢力介入,梁振英表示確有其事,他強調,這絕對不是道聽塗說,這是政府相當擔憂的一個問題。但他依舊拒絕透露所謂的「外國勢力」是哪些勢力與組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