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年一次、有「資訊通信技術(ICT)奧運會」之稱的國際電信聯盟(ITU) 於10月20日至11月7日在韓國釜山舉行第19屆全權代表大會。來自170多個國家的3000多名來自國際電信聯盟成員國以及行業和觀察員組織的代表與會,在「聯通2020年」(Connect 2020)的新框架下,首次就有關資訊通信技術發展目標的國際協定進行協商。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此次為期3週的議程包括制定國際電信聯盟(簡稱「國際電聯」;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2016年至2020年的戰略規劃,就數位包容性和寬頻普及以及加強資訊通信技術發展的國際合作等問題展開討論。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大會發表錄影致辭指出,資訊通信技術對實現永續發展至關重要,在全球制定新的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協議之際,國際社會應該共同努力,利用技術的力量,為人類創建可持續的未來。

  

國際電聯秘書長圖雷(HamadounTouré)在開幕式上講話指出,自他2007年1月就職以來,全球的移動用戶數量從27億增長至69億,增幅達1倍多,網際網路用戶數量從12億增加到約29億。他希望與會代表做出大膽決策,幫助10億還沒有得到網際網路服務的人獲得聯通網路。

  

根據中國《國際在線》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如今我們處於更多、更快、更智慧化的超級連接數位革命的轉捩點,今後還會出現智慧汽車、智慧CT等新的融合產業和服務行業,這些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大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但這些新的變化將帶來新的挑戰。」

她指出,隨著傳統的電子通信和資訊通信技術(ICT)的外延大幅擴大並多元化的生態系統形成,須制定與虛擬空間的秩序相關的技術標準和國際規範,為此需要調節更加複雜的利害關係。

因此各國政府應加強與民間的合作關係,需要構築更加開放和更加靈活的決策系統,而且還要針對超級連接數位革命有可能導致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資訊通信差距擴大做準備。朴槿惠說,希望以本次大會為契機,國際合作和行動能夠具體化操作,讓全人類從超連結數位革命中得到實惠。

此次大會還將選舉國際電聯秘書長等高級官員。據國際電聯發表的新聞公報,目前擔任該機構的副秘書長、來自中國的趙厚麟將被認定成為下一屆秘書長。

  

國際電聯於1865年成立,是聯合國負責資訊通信技術事務的主要機構,致力於全球通信系統領域的國際合作,努力改善發展中國家的通信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