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從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飼料油混充食用油,農委會今(20)日表示,經過清查,從大幸福進口商品的,全台共有15家廠商,其中有2家是以食用油名義報關,也就是頂新製油及正義公司,其他報關的都為飼料油或非油脂。但因外傳大幸福出口給台灣的油高達4.3萬噸,經過調查,除了已確認的油品流向,恐怕還有3萬多噸從越南進口的油品不知去向。

農委會指出,該會可確定的是,除了2家業者是以食用油名義進口大幸福的油品,另外有6家是進口飼料油,包含目前已被檢方調查的永成、進威,而另外4家則是丞億、丞鋕、澔蕓及坤桂,而這4家公司從2013年至今年8月,共進口5254公噸,約占12%,就目前了解的油品流向,也確認都進入飼料廠,以及工業用途,並無不法之處。

除了2家食用、6家飼料用外,農委會說,還有7家進口的並非油脂,而是魚粉、油渣、糖蜜等物。

由於飼料油以往入關不需報驗,成為廠商進口的漏洞,農委會日前預告,會將飼料油納入管理,業者進口飼料油都得申報,而農委會也將依主管業務,針對飼料油的部分進行檢驗,目前會先了解大幸福油品的流向,並安排檢驗,看是否符合國家標準。

不過,因為彰化檢方質疑大幸福出口4.3萬公噸油品至台灣,但除了頂新、正義、永成進口的3371公噸,還有已確定產品流向的4家飼料廠的5254多公噸,目前仍有3萬多公噸的油品進口數量不知去處,農委會正持續清查中。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