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我在這個專欄評論頂新集團已多次,九月初的文章更疾呼,「一起來抵制食安風暴的累犯」,如今證明,這個集團黑心到極點,根本是刻意犧牲民眾健康換取暴利,讓人不禁想問:頂新集團到底何時會滅頂?

台灣人向來和善,也廣納勇於認錯的人,舉凡知名藝人外遇、詐欺,或企業偶有產品出狀況,只要願意改過向上,民眾大多願意給予機會,甚至熱情擁抱;但偏偏,頂新集團錯估情勢,以為只要政商關係良好,就能一手遮天,再加上危機處理能力薄弱,油品弊端一年發生三次,人民忍無可忍,自然會採取抵制行動。

上週五國慶日,我和先生去Costco採買食物,發現賣場內陳列了不少頂新集團的產品,包括:味全蔬果穀粉、林鳳營牛奶等等;先生非常氣憤,認為應全面抵制黑心集團產品,隔日便去電Costco,希望所有產品下架。後來跟朋友們聊起此事,才發現類似抵制行為不少。人民要用行動告訴魏家:台灣人不是好欺負的,更非讓你們玩弄於股掌之間!

言歸正傳,頂新集團會因這次風暴就整個滅頂、被市場淘汰嗎?我認為,中國政府的態度極為重要!這也是魏家平日積極經營政界人脈的原因。去年頂新營業額超過百億美元,但台灣事業僅占一成,也就是說,就算台灣人全面抵制,頂新也就不過只掉一成業績,連「衰退」兩個字都談不上。

然而,中國市場就不一樣了。中國有13億人口,內需消費驚人,萬一這把抵制的火苗燒到中國大陸,並掀起連鎖效應,頂新集團不僅業績可能衰退,接下來,市場龍頭地位不保、利潤節節敗退,就算不被滅頂,恐怕也差點溺斃、元氣大傷。

而中國市場會不會也颳起「抵制風」,關鍵就在於中國大陸政府的態度。這次頂新出事後,未立刻見到對岸媒體的報導和評論,直到週日(12號),央視不但以超過6分鐘的長度,揭露事件原委,還直接點名,頂新就是康師傅的母公司,想當然,央視代表的是中國政府立場的風向球,央視一點名,其他媒體也積極跟進,因此,業界無不解讀成,「頂新不妙了、官方不挺了!」

儘管康師傅立即澄清,與味全、正義、頂新是獨立經營法人,沒直接關聯,且在大陸製造的產品未涉及台灣油品,也沒從台灣進口原料,一切符合法規,但大陸民眾能否就此吃下定心丸,對頂新投下認同的一票,後續還值得觀察。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頂新魏家在台灣應該是game over,為保大陸市場,居然還敢厚顏薄恥馬上做切割,一副瞧不起台灣市場的模樣,才會用最爛的油、生產最爛的產品給台灣人吃。所以,即使頂新集團未來不會全面滅頂,但在台灣人心中,魏家人早已被唾棄!

作者:盧燕俐(資深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