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等公民團體今(4)晚號召萬人夜宿仁愛路帝寶門前,突顯台灣居不易的困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臉書發言表示支持,並指出「居住,是擁有幸福的權利,不應成為沈重的負擔。」同時,她也指出,這是政府的責任,保障人民居住權,讓人民安心生活。

蔡英文在臉書上說,25年前,人民曾以夜宿忠孝東路的方式,抗議房價過高,然而,近幾年來,房價飆漲,迫使民眾在25年後,再度選擇夜宿街頭抗議。

蔡英文說,2010年,自己提出了廣建社會住宅的主張,希望藉由政策的導引,讓弱勢者、年輕人有個安身立命的處所;本周我們也和公民團體及學界,一同舉辦了「年輕人住哪裡?」公民參與論壇,會中結論包括,儘速修訂住宅法「社會住宅」專章,增加社會住宅的數量,研擬制定住宅租賃專法,促使租屋市場法制化、專業化,保障租賃雙方權益,也健全相關產業的發展,並以「房地合一」稅制改革為起點,引導房地產市場符合公平效率,從而改善縣市政府財政。

蔡英文強調,住宅政策是一項很重要的公共政策,需以追求多數人民利益與社會正義為依歸,抑制投機、調整住宅供需體系並改善居住環境。這是政府的責任,保障人民居住權,讓人民安心生活。

(圖:引自巢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