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籌備委員會今(3)天召開記者會,說明10日國慶當天的系列節目。對於媒體再度向籌委會主委王金平詢問國慶當天的「馬王互動」,王金平強調,2人從來沒有不自然過,氣氛都跟以前一樣,有時候是媒體描寫比較不足,2人互動時,媒體不見得都在。

10月10日將舉行103年國慶大典,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王金平表示,今年台灣雖然發生一些意外事故,但是在經歷災害、驚嚇、恐慌之後,已經逐漸恢復到原有的生活,他希望,能透過此次慶典,讓國人重新點燃希望,走出哀傷展望未來。

對於媒體再次詢問在國慶大典上將與馬英九互動,王金平表示,他們會很自然地握手,馬英九是應邀為全國人民祝頌,當然要格外敬重。他強調,2人互動現在也自然啊,從來沒有不自然的。

媒體又問,要不要跟馬和好?他說,「本來就是和好的,沒有什麼不和好」,氣氛都跟以前一樣,之前在台南或台北的輔選場合互動都蠻自然的。王金平認為,媒體有時候描寫比較不足,「我們互動時,你們(媒體)都不一定在場,像這次(輔選活動)我也都恭送他上車離開,該做的禮貌都要做。」

有關國慶大會預算逐年減少,王金平表示,今年共花費3250萬,其中煙火費用就用上千萬,但是目前還夠用,若有不足,教育部、內政部都會挹注。

籌委會表示,今年國慶煙火將從晚上7點起,連續施放42分鐘,總計施放2萬6358發煙火彈,並以歷屆最大口徑的20吋煙火彈拉開序幕,以「綻放喜福」為主題,準備10個節目。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解釋,「喜」就是指全民喜樂,「福」是要為澎湖空難以及高雄氣爆罹難者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