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許多無殼蝸牛明天準備夜宿仁愛路帝寶,表達他們對當前住宅政策的抗議時,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3)日表示,公務員宿舍的租金偏低,農委會宿舍每個月的費用竟然只要20元起,實在是一大諷刺,也加深一般民眾的相對剝奪感。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10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李應元表示,公務員住在公家宿舍只需負擔管理費,費用以農委會的宿舍最低,每人每月只收取20-150元,其他部會所收取的費用也遠低於一般市場行情與學校宿舍收費,能進住的公務員堪稱最幸福員工。

李應元說,以民國102年為例,中央政府各部會的宿舍總共只收取4,763萬元的管理費,卻花費5,355萬元的修繕費用,以及830萬的水電清潔費。也就是說員工繳交的管理費,連負擔修繕費用都不夠,十分不合理。

此外,李應元表示,根據國有財產署的統計資料,截至民國103年6月底止,中央機關經管之國有宿舍計有3萬8,292戶,其中,低度利用戶數1萬905戶,閒置戶數45戶,用途廢止戶數2,678戶,並以教育部、退輔會、農委會、交通部、科技部等機關經管者居多。未來將爭取將這些低度利用公家宿舍,改建為社會住宅,以落實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