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府資政漢寶德日前批評,台灣文創產業只重視經濟效益,文化紮根不夠。龍應台今(2)天表示,她同意文化是文創的根本,但是自己與漢寶德看到的不同,她認為,文化部長期紮根文化,反而是把「價值」轉換成「產值」這塊,才是台灣比較弱的。

文化部今天舉辦「2014台灣文博會概念預展」,為明年春夏舉行的第5屆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暖身。龍應台表示,這次文博會的特點在於「生活」,文創產品將展現台灣的食、衣、住、行,也會與周遭商家有聯繫,讓參展者都能感受到台灣生活的溫度。

文博會今年主打「文化的品格」,總統府資政漢寶德日前卻批評台灣「文化環境貧瘠」。對此,龍應台認為,漢的意思是不能捨本逐末,只談文創。她以賣果醬為例,如果沒有好的水果、好的果樹、良好的土壤與氣候,就做不出好吃的果醬;而文創最重要的是它的土壤,也就是文化。

龍應台強調,她同意漢寶德的說法,不能還沒談價值,就先談產值。「但是,如果有人說文化部推動文創過程中,忽略了價值面,那就錯了。」她說,文化部有80%都著重在文化上,包括國民美學、文學與藝術下鄉、人才培養等,都是文化部一直在做的。

龍應台表示,自己與漢寶德看到的是不同面,她反而比較憂心文化部對於把價值變成產值的方法,還做的不夠好。她認為,價值永遠是根本,這毋庸置疑,但是對台灣來說,產值這塊確實是比較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