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去年7月推出一系列文創商品,其中,「朕知道了」紙膠帶大受歡迎,熱賣超過3800萬元,不過,中國的淘寶網早已出現許多仿品,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今(2)日指出,仿品充斥在中國拍賣網站上,故宮應儘快想辦法解決。對此,故宮院長馮明珠回應,雖然有討論過此事,但故宮沒預算跨海打官司;故宮文創行銷處長徐孝德則說,已提高明年預算,若發現嚴重仿冒行為,就會提告。

故宮去年推出「朕知道了」紙膠帶、「聖旨」資料夾等,由於商品結合歷史文物,又別具趣味性,因此十分受到民眾歡迎。根據故宮統計,今年8月底前共開發了2344種文創商品,共賣出3億多元,而翠玉白菜、「朕知道了」等相關產品最受青睞。不過,連中國業者也看準此商機,在故宮商品一推出後,淘寶網就已出現許多相似的商品,甚至還有自行改良的產品,例如變胖的翠玉白菜等。

針對立委要求處理仿冒品一事,馮明珠表示,故宮早已透過商品檢驗調查局、調查局與陸委會等單位和中國協商,雖然有律師建議可跨海打官司,但故宮沒這麼多預算。她強調,仿品會不會再發生她沒有辦法保障,但是故宮一定會繼續透過兩岸條例(打擊盜版平台)去處理。

故宮文創行銷處長徐孝德指出,根據兩岸智財權會議結論,若台灣發現中國仿冒商品,可要求拍賣網站下架,業者如不下架,可請中國國家版權局處理;而故宮也已提高明年預算,只要發現嚴重仿冒行為,就會跨海打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