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為爭取「真普選」,和平佔領行動進入第5日,各國媒體多予以肯定並大篇幅報導。不過,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卻指出,「香港的抗爭是美國策劃的陰謀,活動領導人曾接受美國情報機構培訓」,報導也質疑,普通學生是否有能力組織規模如此龐大的示威活動。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俄羅斯官方新聞頻道「First Channel」近日報導香港佔中行動時,多將活動與美國連結,認為香港的抗議人士就是美國的代理人;報導還直指,中國政府也認為,抗議組織與美國國務院保持聯繫。

「First Channel」報導認為,香港的示威與莫斯科2011年爆發的反政府抗議手法如出一轍,都是由美國策劃。當時,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就曾公開指責,這場動亂是由美國所發動,好讓俄羅斯不要忘記「誰才是地球老大」。

「First Channel」與「Rossiya 24」也在1日報導,1名年輕香港女性抗議者分享的現場影片,與日前在烏克蘭基輔拍攝的抗議影片手法相同,這種手法來自美國;報導還表示,香港抗議成員多是學生,這些人不可能用手機拍出手持雨傘等生動的場景,利用影片傳播的「絕妙點子」也是美國傳授的。

俄羅斯媒體曾多次指出,推翻烏克蘭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政權的相關抗議,是美方的陰謀。「Rossiya 24」1日的報導指出,美國主導了香港這次的行動,目的是報復中國烏克蘭問題上支持俄羅斯;報導另將港人抗議歸咎於英國,「香港回歸後,英國企業逐漸失去了原本享有的優待,心生不滿。」

除了官媒指責美國,向來擁護俄國當局的部落客瑞寇夫(Konstantin Rykov)也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一張繫有黃絲帶的香港抗議者照片,他比較黃絲帶與2011年莫斯科抗議者繫的白絲帶後說:「美國國務院決定在香港的抗議中,將白絲帶換成黃絲帶,真是狡猾!」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俄國官媒一連串針對美國的負面報導,是因不滿美國支持烏克蘭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並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而美方支持波羅申科,則是因不滿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並持續援助親俄烏東叛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