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團今(2)日指出,明明大部分紐西蘭產品已降為零關稅、日幣也持續貶值,卻不見2國進口業者採取降價措施。台聯質疑,這可能是代理商濫用獨占地位,或者中下游業者的「聯合不降價」行為,要求公平會積極介入,查處可能的違法行為。

台聯中央黨部政策會主委許忠信表示,自去年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後,奶粉、奇異果等產品幾乎都降為零關稅,再加上日幣也大幅貶值,2國產品價格卻紋風不動。他懷疑,國內紐西蘭和日本進口商有許多獨家代理或專屬授權進口事業,很有可能濫用其獨占地位,不提供商品給願意降價的下游廠商。此外,也可能是中下游廠商的聯合行為,「大家有個默契,就是不降。」

許忠信說,這些類似獨占事業的獨家代理、專屬被授權廠商,還常以「建議售價」要求下游業者以特定價格出售。他強調,這些行為都已違反公平交易法,公平會應調查清楚,不要只會推託「還在研究中」。

對於財政部長張盛和要民眾一起抵制日貨,許忠信則強烈反對,指該行動有礙台日邦交,而日前經濟部找日貨業者喝咖啡,他也認為不妥,因為這些都是「行政指導」,違反市場自由運作。他說,只有公平會能夠介入,讓市場回歸公平。

至於進口商以「台幣計價、美元付款」為由,辯稱受台日匯率變動的影響不大,拒絕降價,許忠信則認為,這是推脫之詞,無法令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