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4-2015年世界最佳大學排行報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4度穩坐第1,國立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142名重跌到155名,創下新低紀錄,是重大警訊。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對全球前400所大學進行調查,200名以外的大學不進行個別排名,僅以區間方式臚列。

台灣的清華大學排名在251到275名之間,與去年相同,交通大學排名在276到300名之間,成功大學、中山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351到400名之間。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提(Phil Baty)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當其它亞洲國家的大學排名持續成長,相對之下台灣今年的表現失色,台灣對此應該感到憂心,台大的排名較去年大幅下跌13名,其它台灣大學排名下滑或維持不變,沒有任何一所大學的排名上升,台灣如果要維持像過去一樣亮眼的表現,就必須持續投資高等教育,維持競爭力。

巴提指出,這是自2010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推出新的調查方法以來,台大排名最低的1年,對台灣政府應是一個警訊,建議台灣專注確保台大這個明星大學的高排名,台灣需要一所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的旗鑑大學。

針對中華民國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出,未來5年將台灣的大學院校減到100所,巴提表示,他對台灣的國家政策不便置評,但面對台灣少子化,大學招生不足,國家的教育資源有限,的確應審慎安排運用,專注在少數大學,長期而言有助提高台灣的大學競爭力。

巴提同時肯定中國大陸政府多年來對高等教育和研究的大量投資,已開花結果,今年北京大學排名48名,清華大學近年不斷提高排名,今年49名,逼近北大,復旦大學首次擠進前200大,排名第193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11年前開始進行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使用教學與學習環境、學術影響力,論文報告被引用情況、研究報告發表數量、引用情況及聲譽、國際師生人數、發表的論文數量、研究資金與產業創新等13個指標進行分析。